分享到:

中国名酒销售前三,“茅五剑”还是“茅五泸”?

中国名酒销售前三,“茅五剑”还是“茅五泸”?

2022年01月28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1月28日电(记者 谢艺观) “中国名酒销售前三。”剑南春的这句广告语,最近引发了争议,不少人质疑,“茅五泸”咋就变成“茅五剑”了?

截图自剑南春淘宝官方旗舰店。
截图自剑南春淘宝官方旗舰店

  为何会是“中国名酒销售前三”?

  中新网记者为此咨询剑南春客服,其解释,广告语中的“剑南春”指的是剑南春的单品;“销售”指的是剑南春销售额的收入;“前三”指的是中国名酒前三;“中国名酒”的来源是1至5届全国品酒会获得中国名酒称号的企业,一共是17家;相应的数据来源是食品工业协会2020年度的统计数据。

  记者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官网搜索,只找到一篇名为《2019年中国白酒行业名酒品牌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文章。

  文章中称,据统计,2019年全国白酒行业名酒品牌销售收入合计超过1200亿元,占全国白酒行业营收比重约为22%。其中,全国白酒名酒品牌位居前三的为飞天茅台、五粮液、剑南春,分别占白酒名酒品牌的营收比重为49.89%、16.23%、9.35%。

图片来自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刊登的2019年中国白酒行业名酒品牌发展现状及趋势》文章。
图片来自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白酒行业名酒品牌发展现状及趋势》文章。

  按照这篇文章的表述,剑南春为“全国白酒名酒品牌销售前三”。但“中国名酒销售前三”的宣传是否存在问题?

  对此,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表示,这个本身没有问题,是有理有据的。“按照目前行业内了解到的情况,水晶剑南春单品销量已突破150亿,成为行业内排名前三的超级名酒产品。”

  在蔡学飞看来,之所以会有一些误解,是因为剑南春的主力产品水晶剑南春目前售价在500块钱左右,为次高端产品,大家惯性认为排名前三的一定要是高端产品,可能与消费认知存在一定偏差。

  “但需承认的是,由于剑南春目前属于非上市公司,很多信息并不透明,所以可能会产生一些消费者的误解与市场的误导。”蔡学飞说。

截图自剑南春官网。
截图自剑南春官网

  总营收难进行业“前五”

  《2019年中国白酒行业名酒品牌发展现状及趋势》这篇文章,按照全国白酒名酒品牌销售情况进行了排名。

  但从白酒企业披露的总营收情况看,剑南春不仅进不了“前三”,连“前五”都难入围。

  贵州茅台公布的财报显示,2021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9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1.2%左右;五粮液虽还未公布2021年业绩,但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已达到497.21亿元。

  另,根据2020年白酒企业营收排名,洋河股份以211.01亿元的营收位列行业第三。其公布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为219.42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业绩。

  此外,山西汾酒和泸州老窖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172.57亿元和141.1亿元。

  据“四川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布数据,2021年四川企业100强中,剑南春以111.81亿元的营收位居第62位。

  这也意味着,剑南春在营收上想要进入“前三”,或还需加把劲。(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