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春节消费“虎经济”走俏 年轻人是消费主力

中国春节消费“虎经济”走俏 年轻人是消费主力

2022年02月13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长沙2月13日电 (记者 唐小晴)圆圆的手工汤圆身上“长”出用果蔬汁调成的虎纹,“样貌”十分呆萌、可爱。“吃一口虎头虎脑的小汤圆,在新的一年虎虎生威!”在长沙天心区一家盒马鲜生店,顾客胡琳毓忍不住试吃起店内的虎纹汤圆。

  元宵节临近,长沙的盒马鲜生门店推出了限定款虎纹汤圆。“今年春节与虎相关的消费掀起热潮,只要用虎元素包装的商品就卖爆。寓意虎虎生威、虎年大吉的虎纹汤圆,非常受欢迎,一上架就抢空。”店长侯栋柱告诉记者,在全国各地的盒马,老虎斑、黑虎虾等“虎”字美食在春节前就迎来销售高峰,创意年货糖虎芦在春节假期销量也环比大涨100%,成为社交平台上的网红年货。

  今年春节,“虎元素”消费品走俏。有报告称,虽每年春节期间生肖周边商品火热,但“虎元素”商品相较去年春节同期“牛元素”商品增长明显,融入虎元素的各种“国潮”商品兴起,让今年春节变得更有“中国味”。

  阿里巴巴近日发布《虎年春节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春节期间,“虎年卫衣”“虎年包包”“虎头帽”等商品成交量大幅提升,与“虎”相关年货搜索量同比增长874%,带有萌虎挂件的珠宝首饰,以及“虎元素”美妆护肤类等商品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虎元素”让黄金市场也火了一把。在许多城市,虎年生肖款黄金饰品一上架就售空。“虎年生肖金银币,各种萌虎、胖虎饰品受欢迎,我们的虎年生肖新款目前卖出600多件。”长沙一商超周六福销售李敏说,设计新颖的“虎元素”新品成年轻消费群体“新宠”,他们关注颜值、品质,追求潮流。

  “虎元素”亦是服装行业的卖点。虎头刺绣T恤、老虎图案国潮套装、“虎年大吉”红色袜子等商品销量不俗。“融入了老虎生肖的情侣卫衣、亲子毛衣、外套、鞋子等供不应求。以年轻人喜欢的国潮IP为载体,结合虎元素,我们推出了新年IP联名等商品。”某服装品牌长沙连锁店销售经理林妙怡表示,很多父母也非常愿意为孩子购置新年虎元素玩具。

  年轻人多元、时尚的消费态度,让“虎经济”变得更加丰富新潮。记者了解到,山东多地的吉祥喜庆“虎头”“小老虎”花饽饽受到“90后”“00后”群体欢迎,销往全国各地;扬州、长沙等地不少餐饮企业、点心店,只要是与“虎”相关的菜肴、点心均大卖;四川成都一条年货街,应景的虎元素福字、挂画、毛绒玩具等小商品被商家们摆放在最醒目位置;奢侈品大牌也迎合中国春节,推出了多款虎年限定时尚新品。

  “虎是百兽之王,代表勇猛、活力,深受年轻人热捧。虎元素商品热销,承载了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创意表达和全新阐释。‘90后’等年轻群体已成为新春消费主力军,更重视春节假期的社交文娱与仪式感。”从事消费行为研究多年的分析师刘志表示,在线上消费端,虎年老虎IP成为了长三角居民的消费热点,甚至有可能成为2022年最为火爆的IP之一。(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