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生物育种专区一期投入试运行

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生物育种专区一期投入试运行

2022年02月24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三亚2月24日电 (记者 尹海明)海南省南繁管理局副局长唐浩23日在三亚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生物育种专区一期工程基本建成投入试运行,目前已有10家单位入驻。这是我国第一个生物育种专区。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到: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

  唐浩介绍说,生物育种专区是《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里的一个重大项目。项目从2018年开始立项,一期工程2021年10月基本建成投入试运行,目前有10家单位办理了入驻,使用面积达到了1194亩左右,成为我国种业创新的国家重器。目前进驻的单位包括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涵盖大学、研究单位、企业,以企业为主。生物育种专区的建成投入使用,将为我国种业创新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2015年出台。唐浩说,目前这个南繁十年规划已经过了7年,相关建设任务按照规划有条不紊地推进,达到理想的效果。划定了26.8万亩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其中5.3万亩核心区(包括5000亩生物育种专区),为南繁育种提供耕地保证;已完成24万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并推动相关水利设施建设,基础条件大大提升,为南繁科研育种提供了基本保障;基本建成了配套的综合服务区。

  唐浩透露,海南正在做南繁硅谷建设规划,将与南繁十年规划无缝对接,建设以三亚为中心,乐东、陵水为两翼的南繁硅谷,为国家种业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