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会观察:中国赤字率下降 支出大盘继续扩容

两会观察:中国赤字率下降 支出大盘继续扩容

2022年03月05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30秒】财政部部长刘昆:财政支出强度有保障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中国赤字率下降 支出大盘继续扩容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赵建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中国,今年的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兼顾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复杂环境之中,中国对财政政策的驾驭愈发熟练。

  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已连续实施13年。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说,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以来,政策的内涵不断拓展、实施方式逐步丰富,效果逐步完善。判断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不仅要看赤字率、赤字规模,还要看能否满足经济社会形势需要、财政统筹能力是否提高、支出方向是否优化以及支出效能和绩效是否提高。

  2.8%的赤字率,比去年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但借助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手段,财政支出规模比去年扩大2万亿元以上。政府可用财力明显增加,财政支出强度有保障。

  2.8%的赤字率,与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相当。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分析,近几年,地方财政呈紧平衡的状况。一些地方特别是市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地方财政收入难以延续高增长态势。赤字率降低,地方融资成本和利息负担也会降低。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保持合理适度的赤字率水平,有利于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也为民间经济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2.8%的赤字率,这是在预计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下做出的安排。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分析,这种安排有利于合理安排债务规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财政支出规模扩大2万亿元以上,会带动企业投资,创造就业岗位,提升居民收入水平,从而扩大社会总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有效应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

  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的同时,今年中国还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与去年持平。李旭红表示,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不仅有助于满足地方融资需求,保障重点项目、重大任务的完成,还通过扩大政府支出,拉动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保持不变。石英华说,这就不会加大地方偿债压力。强化绩效导向,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合理扩大使用范围,支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开工一批具备条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老旧公用设施改造等建设项目。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投资的边际效应,专项债券能够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2.8%的赤字率和3.65万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既保持了必要的支出力度,支持经济恢复发展;又预留了政策空间,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罗志恒认为,中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同时,保证了财政支出强度,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面对未来复杂的形势,财政政策要更加注重可持续性。(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