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兵团全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新疆兵团全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2022年03月09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疆兵团全力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在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抗洪守土纪念馆内,以抗洪守土故事为原型制作的纪念雕塑。(资料图) 戚亚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9日电 (戚亚平 齐琳洁)这几天,随着天气转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博物馆、将军纪念馆、文化馆开始进入参观旺季,外出踏青的自驾游、慕名而来的团体游、单位组织的红色教育游,成为当前旅游新业态。

  近年来,第六师五家渠市立足自身独特资源,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做大做靓“红色文化名城、绿色生态家园”两张名片,形成以改造、提升将军府、将军纪念馆等为核心,兵团知青纪念馆、亮剑团史馆、102团团史馆等为辐射和支撑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打造学生研学、干部教育、党建团建等特色文旅产品,以发挥好红色资源育人育心的作用。

  截至目前,第六师五家渠市通过红色旅游共开展党性教育活动3500余场次,接待参观人数10.5万人次。2021年,第六师五家渠市共计接待游客365万人次、同比增长47.1%,带动旅游消费17.57亿元,同比增长121.28%。

3月7日,退役女兵参观新疆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 冯波 摄
3月7日,退役女兵参观新疆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革命历史纪念馆。 冯波 摄

  今年2月召开的2022年新疆兵团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要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展现军垦文化特质,优化旅游空间格局,引导红色旅游与生态、农业、文化、教育、科技等相关业态融合发展,实现“军垦大农业+旅游”融合多类型示范。要培育乡村旅游重点团场,建好农业、工业生产观光体验地,推出以现有红色旅游等级景区为主要连接点的红色旅游线路,充分融入新疆旅游圈和精品旅游线路,做增量、错位补位,打造兵团红色军垦文化旅游发展核心。

  近日出台的《兵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也提出,到2025年,新疆兵团将建成以红色旅游为主的军垦文化旅游目的地,持续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新疆兵团依托军垦文化和红色资源,积极打造文艺精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精心策划推出各类文旅活动和惠民措施,稳步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发展。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118.73万人次,同比增长36.82%;实现旅游收入144.83亿元,同比增长63.22%。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疆兵团共有红色旅游等级景区(点)11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7个、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处、师(团)史馆和屯垦戍边教育基地56处。“十三五”期间,新疆兵团红色旅游在景区数量、接待游客人次、接待收入、景区投资、吸纳就业等方面实现快速增长。

  “十四五”时期,在红色旅游发展上,新疆兵团将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深入发掘红色旅游精神内涵,大力提升红色旅游发展质量,努力实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