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数字技术为重塑国际金融格局开“机遇之窗”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数字技术为重塑国际金融格局开“机遇之窗”

2022年03月18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3月18日电 (高志苗 樊中华)“中国应抓住数字技术带来的变革机遇,利用线上线下新经济金融先发优势主动作为,构建全球经济金融的新规则体系,为未来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密切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计算专家蒋昌俊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蒋昌俊看来,当前数字技术的发展已开始注重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的深度、正向交互。对于这一必然的发展趋势,不仅要关注以数字孪生将现实社会进行虚拟仿真,构建起数字世界,更要以数字原生在虚拟世界生产新知识,以反馈和指导现实世界的运行。

  数字经济金融是一个良好的“落点”,蒋昌俊指出,面对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防范难题,可通过数字金融模拟平台,构建起与完整的、与现实世界相对等的虚拟经济金融系统,在其发展演进中,研究其中从微观到宏观的逻辑关系、演化规律、传导链条等,发现薄弱环节和危险因素,从而在现实世界中进行调控和防范,最大程度避免真实世界发生严重后果。

  蒋昌俊认为,在数字金融经济领域进行“虚实世界交互”的深入探索,是中国重构世界经济金融格局的难得机遇。

  “传统金融体系的话语权,包括当前世界通行的金融规则、全球性的金融组织机构,乃至交易清算系统都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但同时,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和数字经济已走在全球前列,例如中国的第三方交易防欺诈系统,赔付率仅为百万分之五,远远领先于国际,并形成了ITU(国际电信联盟)在风控技术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已为东南亚国家及部分欧洲国家所采纳。”蒋昌俊说。

  因此,他认为,在数字新金融时代,中国应该有所作为,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标准专利、政策支持上率先实践,掌握新规则制定的先导权,数字人民币及其交易清算系统和安全保障的研发也是其中重要一步。

  蒋昌俊指出,上海应在近年来良好的数字技术发展态势下,抓住基础理论原发原创和应用场景需求牵引的“两头”来倒逼中间的核心技术发展,“只有根深、叶茂,树干才能愈加粗壮、扎实。”

  当前真实社会的经济金融系统已经极其复杂,主体和角色很多,大量金融衍生品被设计出来,如果不能完全厘清其中逻辑规律,容易导致偏差甚至失控。蒋昌俊解释称,因此构建线上线下、更加复杂的数字金融体系,需要多学科多领域共同梳理其中逻辑关系,为风险防范形成重要支撑。

  “随着全球化加深,如系统性金融危机更易波及全球,自然科学语言作为人类的‘通用语言’,更具客观性,也更易为各国彼此理解,形成通力合作的命运共同体。”蒋昌俊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