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华儿慈会等发起活动关注孤独症患者家长心理压力

中华儿慈会等发起活动关注孤独症患者家长心理压力

2022年04月02日 2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张素)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多家机构发起了“温暖星星之前,先治愈我”主题活动,重点关注孤独症患者家长心理压力。

  “目前,相关研究更多还是关注孤独症谱系障碍患者,对患者家庭的关注程度不够。”北京林业大学心理系副教授李明说:“关注家庭非常重要,家长们如果心理压力(大到)难以支撑,也难以照顾好孩子。”

  孤独症谱系障碍包括典型孤独症以及阿斯伯格症等不典型孤独症。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数据称,中国现有孤独症人数超过1000万。

  “在小红书,有不少孤独症患者家长发布笔记和评论,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小红书知识品类负责人称。今年3月,该平台心理类内容发布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40%。与此同时,他们引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等专业机构进驻,并与多方联合发起“心理成长计划”。

  此次,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小红书、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等联合发起活动。小红书站内上线了专题页,展示孤独症孩子的画作,并展示众多孤独症患者家长发布的笔记,分享如何接受孩子确诊、父母如何进行心理调节等知识。

  其中,创作者“一颗黄豆”在发现女儿患上孤独症后,决定带着女儿边旅行、边治疗。她把自己的经历发到小红书,收到不少人的留言与私信。在此期间,“一颗黄豆”与生活相对正常的孤独症患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这让她对女儿的治疗充满信心。这对母女的故事被拍摄制作成为短片,并在活动期间发布。

  创作者“君子若兰”分享了患有孤独症的儿子的生活日常。有网友说,他的笔触温暖细腻,提供的建议十分中肯。从这些笔记里,不仅学到如何对“星星的孩子”进行干预,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调整自己,如何与家人更好地支持彼此。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等专家应邀为家长提供多方面的心理知识。李明建议,互联网内容平台可以继续为孤独症患者家庭提供一些帮助,邀请专业人士发布权威科普内容,推动相同困境人群建立自助群体并分享经验。(完)

【编辑:吴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