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泡泡玛特未公布获奖概率被罚5万 盲盒不能盲心

泡泡玛特未公布获奖概率被罚5万 盲盒不能盲心

2022年04月07日 11:04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论什么商品,保证品质是最低要求;无论什么生意,诚信经营是起码道德。

  近日,天津泡泡玛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因在销售过程中没有公示奖品的获得概率和奖品数量被罚5万元。而这,已不是泡泡玛特第一次被罚。据报道,2021年12月,泡泡玛特因其销售的熊喵热潮系列潮流袜个性长袜盲盒,实际面料成分含量并未达到其宣传标准被罚20万元;在黑猫投诉平台,泡泡玛特投诉量超7700条,“货不对板”“有瑕疵”“拒绝退货退款”“推行优惠互动却不履行”……

  “盲盒就是小浣熊干脆面,它还干脆没有面”,一边是网友吐槽不断,一边却是盲盒所在的潮玩市场蓬勃发展。成立于2010年的泡泡玛特,是国内市场排名第一的潮玩公司,盲盒潮玩在中国的流行也正是源于泡泡玛特。泡泡玛特因此被称为“盲盒第一股”。据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泡泡玛特净利润超过10亿元。吊诡的是,其市值却处于大幅缩水状态,已从2021年2月的1504亿港元,跌到当前的510亿港元上下。

  盲盒与普通商品相比,具有很强的信息不对称性。商家通过各种营销手段,或是唤起收藏心理和炫耀心理,激发购买欲望;或是以“百里挑一”的抽中概率,设置“隐藏款”等进行饥饿营销,让消费者醉心于享受拆盲盒带来的不确定性与惊喜感。也正因为这样,消费者很容易被虚假宣传所误导。

  无论什么商品,保证品质是最低要求;无论什么生意,诚信经营是起码道德。哪怕是玩具,也不能玩人;哪怕是盲盒,也不能盲心。盲盒的基本属性仍是商品,经营者必须承担法定的质量担保责任。

  针对盲盒市场乱象,监管部门应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使之更加规范。盲盒企业更应吸取教训,不能不讲基本的商业道德和诚信精神,不能任由消费者的不满情绪继续堆积。盲盒盲眼但不能盲心,潮玩不能瞎玩,否则迟早会玩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