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都造”智慧厕所:可以充电、换电池、租雨伞

“成都造”智慧厕所:可以充电、换电池、租雨伞

2022年04月16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都造”智慧厕所:可以充电、换电池、租雨伞
    成都市政府副市长鲜荣生一行参观智慧驿站。唐倩 摄

  中新网成都4月16日电 (唐倩)小厕所,是大城市的窗口和名片。一个外形时尚浑身黑科技,可移动吊装、全感应无接触如厕、生态环保处理,还可充电、换电池、AED急救、租雨伞的“科技新奇特”智慧厕所,出现在了今日成都。

  4月15日下午,在成都市扶持名优产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双碳引领·建圈强链”打造世界级光伏产业绿色低碳新应用场景现场会上,除了川开电气新能源微网系统、梯次电池储充系统、华体科技能源补给站等一些智慧设施引发大家高度关注,一款名叫智慧驿站的智慧厕所脱颖而出,成为全场焦点。

智慧驿站“电仓”版。(唐倩 摄)
智慧驿站“电仓”版。唐倩 摄

  据悉,智慧驿站由四川旅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旅发环保”)研发制造,其生产的智慧厕所,将先进的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技术植入到厕所这一公共民生空间,兼顾数据采集,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智慧服务的同时,还能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我们希望能向世界展示厕所不仅仅是民生空间,还是新能源的绝佳载体。”据旅发环保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勋介绍,本次活动展出的智慧驿站“电仓”版,最大亮点是配备了换电仓和储电仓,搭载了新型电力系统,采用光伏储能、分布式发电等技术,实现了光储充一体化。智电仓每座每日储电量达10kwh,发电量达到75A,转换率达到90%+,每座每年可节省1197.2千克标准煤,有效促进城市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并为城市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智能优配解决方案、智慧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和储能智慧解决方案。

  王勋表示,智慧驿站“电仓”版厕位间采用了国内先进的粪污处理一体化系统,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每座每年可节水2336吨水。能与智能感应一体化技术系统、运维管理智慧平台高效搭配,有效解决厕位间脏乱差现象和“邻避效应”等问题,为隔绝粪污传播起到重要的防护作用。

  “电仓”版还搭载了新设备AED救助系统,可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患者能在最短时间得到医疗救治,填补了120到来前的急救空白。

  如厕,是人们日常生活里“天大的小事”。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也是衡量文明尺度、管窥城市温度的一扇重要窗口。智慧厕所不仅为国内外市政等大人流量场所提供方便需要,还因地制宜打造了第三卫生间(残障人士及儿童专用)、母婴室、淋浴室、环卫工人休息室、售票厅等民生应用场景。

  据悉,旅发环保自2016年创立至今已取得3大核心技术相关专利118项,其中24项发明专利,10项软著和32项外观专利。先后被评为成都市高新瞪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获“2021年全国文旅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全国厕所革命模范基地”等荣誉。(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