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南农业瞄向世界前沿 打造对外合作交流中心

河南农业瞄向世界前沿 打造对外合作交流中心

2022年04月23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郑州4月23日电 (杨大勇)打造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现代粮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打造智慧(数字)农业示范区……河南官方23日消息称,到2025年,初步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种业、粮食科技创新中心;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集群和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油料、蔬菜、食用菌、畜禽、林果等农产品生产大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河南在小麦、玉米、花生、大豆、芝麻等粮油领域有着明显优势。

  为充分发挥河南省农业创新优势,打造要素共享、协调创新、具有独特品牌优势的“中原农谷”,该省特制定了《“中原农谷”建设方案》(下称《方案》)。

  该《方案》瞄准世界前沿,聚焦国家种业、粮食安全重大需求,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表明,河南将以建设国家农业创新高地为引领,聚力打造“四大中心、两个示范区”。即打造国家种业科技创新中心,立足河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打造生物育种创新引领型新高地、种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和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集群;打造现代粮食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具有引领型突破能力的粮食科技创新平台,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打造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打造全国性现代种业和粮食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基地;打造农业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打造国际生物育种学术交流永久会址。

  “两个示范区”即为,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区,建设以现代种业为主题的农业高新技术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打造智慧(数字)农业示范区,打造种养业数字化和育种研发产业引领区。

  该《方案》明确,到2025年,建成国内一流的种业创新平台,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创新能力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神农种业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或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种业产业化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打造小麦、玉米等优势作物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初步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种业、粮食科技创新中心;培育1家全国十强种业企业并实现上市,农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家以上,培育3—5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集群和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中原农谷”成为国家区域性农业创新核心力量,河南省全球十强种业企业实现零突破,农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家以上,打造千亿级种业和粮食产业集群。(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