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明:当前国内外宏观形势与中国政策取向

张明:当前国内外宏观形势与中国政策取向

2022年05月01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张明 作者供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张明 作者供图

  作者 张明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目前从全球经济来看,有三大不确定性。第一个不确定性是新冠疫情的演进。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对于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全球供应链的扰动仍在持续。第二个不确定性是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如果按照3月份议息会议释放的信号,美联储在今年年内加息7次,这是过去几十年来最陡峭的一次加息,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将会很大。第三个不确定性是俄乌冲突的演进。这会决定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究竟是振荡盘整,还是进一步向上走。

  中国经济短期内稳增长仍靠基建投资

  根据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分析,消费的贡献还是较为疲弱,投资的贡献明显反弹,但净出口的贡献开始减弱了。整个市场现在比较低迷,供应链受影响,工业生产严重受挫。在这样的情况下,基建投资的走势会决定我们短期经济的走势。

  从物价看,目前CPI和核心CPI的增速都还是在1%到1.5%左右,处于比较低迷的空间。随着全球食品价格的猛涨导致猪粮比显著下降,猪肉的供给在下半年可能会明显收缩,但是需求还在。我比较担心的是,明年猪肉价格会有一个强劲反弹,带动食品价格,进而CPI增速反弹。今年CPI不用担心,但明年CPI走势就可能需要警惕。

  我们还要警惕明年可能面临的滞胀的挑战。去年年底的时候,CPI和PPI的裂口是最大的,大概1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略有收窄,原因是进口成本在下降。但是俄乌冲突的爆发可能再次提升进口价格,使得PPI增速的回落不会那么快。CPI和PPI增速短期内仍会保持较宽裂口,这意味着中下游工业企业会继续承压。

  财政货币政策需有所调整

  短期的宏观经济增长不容乐观。今年要实现5.5%的增速压力很大,除非有关政策大幅调整。最近我都在呼吁政府尽快放松宏观政策和调整监管政策。

  在财政政策方面,一是建议上调中央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二是建议发行大规模特别国债用来做两件事情。第一是支持重大投资,第二是给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家庭提供补贴。在货币政策方面,4月15号有一次降准,和降准相比,降息可能更加重要,只有降息才能实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此同时,应该让人民币贷款和社融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

  更重要的是,现在应该既要避免出台新的具有紧缩性的政策,还要调整之前出台的紧缩性政策。一旦微观主体预期偏弱,消费者就会推迟耐用品消费,企业就会推迟固定资产投资,这就会导致经济增速下降,甚至产生恶性循环。所以宏观政策大幅放松非常重要。

  很多人担心中美利率倒挂会压缩中国央行降息空间。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目前降低到了2.7-2.8%,美国上到2.8%左右。但是利率倒挂又能怎样呢?很多人担心这会引发短期资本外流并导致人民币汇率贬值。其实不用太过担心。

  去年年底,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达到历史高点。这说明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同时,人民币汇率实在太强了。所以在当下适当容忍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是利大于弊的。去年人民币对欧元升了10%,对日元升了12%,如此强劲的升值使得我们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受到很大影响。适当的汇率贬值对中国出口是有好处的。

  我认为,抢在明年CPI增速可能显著反弹之前,及时下调基准利率,降低国内主体融资成本,对稳增长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