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车载KTV、迷你版KTV…新型KTV悄然兴起

车载KTV、迷你版KTV…新型KTV悄然兴起

2022年05月12日 06:18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型KTV悄然兴起

  疫情之下,传统KTV在关停和复工之间反反复复,给经营造成一些困扰,不少唱歌爱好者也在寻找新的唱歌方式,新型KTV悄然兴起,传统KTV在“四面楚歌”的境况下也在努力寻找出路。

  传统KTV渐失年轻消费群体

  “2020年时我停业了,成本可以控制得很低,但2021年以来,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一小波疫情,无法去控制我的一些固定成本。”温莎文化发展(云南)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魏崴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配合疫情管控停止营业,店面没有营收,但房租、物业、人工等成本支出仍然有。此外,反复的疫情对市场的消费信心有所冲击,影响到消费者的娱乐消费频次、消费金额。

  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KTV行业供需策略分析及市场供需预测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中国歌舞娱乐行业整体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据美团APP数据,DIY手工坊、剧本杀、VR、桌游等参与感和沉浸感强的娱乐休闲品类的订单量增速超过KTV,成为年轻人更乐于消费的娱乐休闲品类。“有钱有闲”的老年人则成了KTV的主力消费人群。2021年上半年,全国60岁~70岁年龄段的量贩式KTV用户数相比2019年同期增速为29.6%,订单量增速为24.1%。

  K歌房转移

  随着科技与汽车的融合度越来越高,一些新能源汽车将KTV搬进车内。

  在昆明北辰的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网点,工作人员介绍说,新增的车载KTV功能通过雷石KTV软件配合无线话筒使用,该KTV软件仅在驻车时可开启,显示屏布局与传统KTV界面一致,唱歌功能也相同,这样的操作延续大家的使用习惯,减少学习成本。

  由于联网更新,车主魏振海总能及时同步点到最新的歌单,他告诉记者,轿车作为私人安全空间,停好车就能唱歌,几乎随时随地可以唱歌,省去了包厢费用,很经济。

  记者走访过程中看到,迷你版的KTV也进驻了昆明各大商场。在昆明同德广场二楼一角落,两间玻璃房的迷你KTV内,放置了两只麦克风、两副耳机、一个屏幕、一个声控调音台和两把高脚椅,可容纳两个人同时欢唱,唱15分钟需要20元。

  不过,有消费者表示,由于玻璃房子几乎没有遮挡,在外面可以看到迷你KTV里消费者的一举一动、电子屏幕上的画面,会让人不自在。此外,虽然迷你KTV的设备较为完善专业,但消费者仍需前往线下,时间花费较多,且也受疫情影响。

  行业加速“蜕变”

  从小就喜欢唱歌的昆明市民赵林在网上认识了一些也喜欢唱歌的朋友,于是从网上购买了一套声卡和麦克风在家唱歌。“我不是专业的,就是平时娱乐一下,买的设备才几百元,朋友的专业麦克风则贵一些,要数千元。”赵林说。

  遇到晚上或者休息日,赵林会邀约朋友一起在全民K歌等一些软件唱歌,他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的工作很忙,没法频繁地约朋友去KTV,线上唱歌时间相对灵活一些。

  不过,在没有疫情或朋友休息时,赵林更愿意去线下KTV唱歌,“从设备专业性和氛围来说,传统KTV更好,能和彼此熟悉的朋友们一起唱歌,或者通过唱歌认识一些新的朋友,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在赵林看来,线上线下朋友的相处模式不一样。

  在魏崴看来,线下实体KTV的体验是无法替代的,一方面,新的体验型娱乐方式在商业模式上,面临着如何解决标准化、可复制化、规模化的问题,从而降低边际成本,另一方面,新型娱乐业在安全防范和内容方面还有待规范、推陈出新,否则消费者新鲜感的退潮也会很快。

  “经过3年疫情的影响,整个KTV行业都在加速‘蜕变’,迎来一波新的创新和发展,濒临破产、经营不善的KTV门店以更快的速度退场,而一批优秀的、受到市场认可的KTV连锁品牌快速扩张,也推动着整个行业继续向前。”魏崴说。

赵黎浩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