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聚焦数字技术助老适老

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聚焦数字技术助老适老

2022年05月17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刘育英)202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17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今年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在中国,助老适老已成为推动信息技术普惠民生的应有之义。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公平使用数字技术不仅是一种道德责任,更是对全球繁荣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包括逾10亿60岁或以上的老年人,他们是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庆祝活动的焦点。

  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互联网普及率仅为43.2%,相较于全国总体网络普及率的73%有较大差距。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与数字原生代的年轻人不同,老龄人对数字技术的应用存在不适应性和困难,难以充分享受数字红利。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与无障碍化专项行动,并与卫生健康部门一起推动5G、人工智能在健康老龄化中的应用。

  助老适老已成为科技公司的责任。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大会上表示,老年人是人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推动信息技术普惠民生的应有之义。

  当日,中国联通正式升级发布“银龄专享”服务计划,涵盖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便捷服务、温情陪伴、智趣生活三个主题、共10项服务举措。中国移动发布包含六项措施的银色守护计划,推出的“适老孝心卡”内含防诈服务、话费代付、云守护定位、亲情畅打、超大流量及实惠福利6大适老刚需。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银发产业的融合创新正在加速。例如OPPO提出了屏幕朗读、声音增强器、简易模式、家庭空间等功能,家庭空间具备防老年人走失、防网络诈骗等功能。华为2021年的鸿蒙操作系统基于《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和《移动应用适老化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完成基础体验适老化升级优化,对视觉、听觉等方面都进行了优化。此外,科技公司纷纷开展智慧课堂,通过多种方式教年长用户使用智能设备。

  目前,中国在数字适老化的政策研究、标准规范制定、移动互联网应用及终端适老化评测等方面都开展了系列工作。截至一季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完成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55款APP、320个网站和3个系列手机终端的适老化评测。在本次大会上,《数字技术适老化发展报告》正式发布。(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