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发布年度数据:2021年全国网络捐赠近百亿

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发布年度数据:2021年全国网络捐赠近百亿

2022年05月20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5月20日电 (记者 夏宾)2022年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下称“峰会”)20日在线上开幕。围绕公益数字化议题,共有104位来自民政部、社科院、联合国、全球科技企业及顶尖高校的嘉宾展开了跨界对话。全国2000多家慈善组织参与了峰会议程共建,全球至少超100万网友通过视频号等平台在线参会。

  数字技术与慈善事业的深度融合,让互联网公益在2021年取得“双百亿”亮眼成绩。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在致辞中披露,近三年来,每年都有超过100亿人次点击、关注和参与互联网慈善,2021年,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接近100亿元。

  这意味着,得益于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发展,相比2017年的25亿元,中国通过互联网募集的善款在5年时间增长了近4倍。

  王爱文指出,本届峰会以“数字有新益”为主题,探讨数字化时代公益慈善事业如何创造可持续社会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规划中,“建立全国统一的慈善大数据平台、促进慈善捐赠和救助数据共享”,成为摆在公益行业与科技企业面前的突出使命。

  峰会主论坛及10场分论坛均一致聚焦公益数字化:上万名来自公益和互联网领域的代表,就技术公益、公益人才建设、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等垂直议题在线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规模比上届线下峰会增长5倍。

  在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组委会主席郭凯天看来,数字技术实实在在地降低了行善的成本,提高了公益效能。

  与王爱文公布的全国互联网慈善增长曲线类似,腾讯公益的数据过去5年同样保持高速增长:在这个体量巨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上,2021年,共有1.5亿人次捐出54.46亿善款,而在2017年,则为6312万人次捐出了16.3亿。五年间,人次增长了2.4倍,捐赠额更是剧增至3.3倍。

  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吴红波说:“中国互联网与公益事业创造性结合,构建了一个崭新的数字化公益生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蔡昉在峰会上谈到第三次分配时说,“企业应认识到创新向善的重要性,才可能把效率和公平兼顾起来”。而数字化,正是互联网公益的又一次创新和升级。

  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方案,开始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公益问题解决上,并普惠至寻常百姓家。而在覆盖多维主题论坛的基础上,峰会把海量技术公益案例搬上云端,特设技术公益云展馆,共有来自超50个公益机构、慈善组织、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选送的近100个技术公益项目在线展出,技术公益案例成果也首次得到大规模集中展示。(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