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银保监局:鼓励吸引更多有意向的优质机构来京落地布局

北京银保监局:鼓励吸引更多有意向的优质机构来京落地布局

2022年05月23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财经5月23日电 据北京银保监局网站消息,2022年乘“两区”建设东风,在京银行保险机构落地展业开局良好,仅一季度北京银保监局就高效核准新设7家分行(公司)级以上银行保险机构,其中外资机构1家;推动11家支行(公司)级以下银行保险机构在京开业,以优质金融资源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

  2022年,北京银保监局持续推进银行保险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将银行分行级以下(不含分行)分支机构、保险公司支公司及以下分支机构和高管准入改革试点范围由自贸区内进一步扩大至自贸区所在市辖区其他区域,并由审批制改为报告或备案制,海淀、朝阳、通州、昌平、顺义、大兴等多区机构受益;保险机构支公司及以下的营业地址变更和高管人员任职事项由事前审核改为事后备案的政策试点由自贸区内扩大至全市。

  同时,北京银保监局主动对接机构需求,加强准入辅导,并与各区政府协同发力,积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京落地布局。获悉机构新设意向后,北京银保监局安排专人“一对一”辅导,全流程指定项目到人持续跟踪,对机构设立中存在的难点、困点、堵点定制专属解决方案,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高效推进准入审批流程,大幅缩短审批时限。如,仅14天即完成对韩国农协银行北京分行的开业审批、21天即完成摩洛哥阿提佳瑞瓦法北京代表处的设立审批,比准入政策规定时限提速80%以上。

  此外,北京银保监局还主动作为,重点跟进外资新设、增资事项,有效引导外资机构增强本土发展信心。深入走访外国银行和保险代表处,发掘拟升格为营业机构的意向,持续做好跟进服务与专业指导;调研指导辖内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增强本土发展内生动力,构建与外资银行集团、母行、地区管理总部等常态化联系机制,积极争取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优惠政策;鼓励外资银行共享开放红利,发挥母行优势,深入服务“一带一路”,拓展绿色金融业务,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效支持了摩根大通中国法人银行、韩国产业银行北京分行等外资银行注册资本、营运资金等增资需求。

  除此之外,北京银保监局还坚持“凡机构会谈必讲、窗口指导必说”原则,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讲会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引导。带队主动前往机构,面对面听取外资机构“两区”建设诉求建议,对辖内外资银行保险机构“两区”建设问题现场答疑,简单问题当场回复,复杂问题研究后定向回复,确保“两区”建设有问有“答”;克服疫情困难,力争培训辅导不断档,以“在线课堂”形式对辖内外资银行及外国银行代表处开展准入政策系统培训。仅2021年全年,北京银保监局 “一对一”宣讲“两区”开放政策就达200余次,有力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两区”范围内,特别是自贸区内新设机构或优化升级存量机构。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持续通过政策引领、准入辅导和非现场指导等方式,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积极争取先行先试政策,不断优化首都银行保险机构营商环境,鼓励吸引更多有意向的优质机构来京落地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