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位院士齐聚重庆 解码智能制造发展前景

多位院士齐聚重庆 解码智能制造发展前景

2022年05月23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重庆5月23日电 (梁钦卿)“数字经济是推动智能制造的核心动力。”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徐红星23日说,目前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深度渗透、变革速度指数化等新特征,中国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

  5月22日至23日,“院士专家璧山行——中国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市璧山区举行。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聚焦显示技术、光科技、智能制造等领域。

  徐红星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处于‘工业3.0’到‘工业4.0’转型升级时期,智能制造时代的来临赋予我们在科技、经济、产业、企业、人才等多条赛道弯道超车的机会。”他认为,智能制造并不是一个固定概念,其涉及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方式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智能化等方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说:“智能制造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也是用智能技术来解决制造的问题。”他认为,制造业的市场需求已发生四个变化,分别是从批量化到定制化转变、从单一化到多品种转变、从周期长到更新快转变、从大众化到高端化转变。

  过去一年,元宇宙概念火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主任欧阳钟灿表示,当前,元宇宙产业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硬件、软件、内容和应用等都面临新挑战,未来应用场景还不明确,上游关键技术如近眼显示、光学、芯片等还不成熟,诸多技术还在攻关阶段。

  “目前,海内外巨头持续发力虚拟现实产业,Facebook、Microsoft等科技巨头布局多年,已基本建立从硬件、软件、内容、应用和服务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欧阳钟灿认为,当前中国国内虚拟现实产业基础设施还不完善,需明确应用场景、找准赛道后进行产业创新生态建设,科技公司和高校依托各自实力和资源共同促进虚拟现实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