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东出生人口连续四年第一!28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数据出炉→

广东出生人口连续四年第一!28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数据出炉→

2022年06月12日 13:42 来源:第一财经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年各地的出生人口如何?目前,已经有28个省份发布了2021年的出生人口数据。

  根据四川省卫健委发布的《2021年四川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21年四川出生人口57.1万人。二孩及以上孩次占比为43.36%,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8.3。

  第一财经记者据此计算,2021年四川人口出生率约为6.82‰,比7.52‰的全国平均水平低了0.7个千分点。

  数据显示,多个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创下了数十年来的新低。比如,江西省统计局的分析指出,2021年全省出生人口较快下降,2021年全省出生人口比2020年减少5.04万人,出生人口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首次低于40万人。湖南2021年出生人口为近60年来首次低于50万人。人口大省河南的出生人口自1978年以来首次低于80万人。

  从出生人口数量来看,28个省份中,仅有5个省份2021年出生人口超过了50万大关,分别是广东、河南、山东、四川和河北。这其中仅有三个省出生人口超过60万人,分别是广东、河南和山东,仅有广东1个省出生人口超过100万大关。

  数据显示,自2018年超越山东成为第一生育大省后,广东已连续4年位居第一。2021年,广东出生人口为118.31万人,连续两年成为唯一一个超过百万大关的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从广东各地公布的人口出生率来看,汕头、揭阳、东莞、湛江等地名列前茅。这其中,粤东的汕头出生率达到了13.2‰,同处潮汕地区的揭阳达到12.86‰,粤西的湛江达到了12‰,而即使是珠三角的东莞,公布的户籍人口出生率高达12.03‰。佛山的户籍人口出生率为11.53‰。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像粤东的潮汕、湛江等地,他们吸引的外来人口比较少,人口增长是以自然增长为主,虽然这些地方近年来生育意愿也在降,但是受传统的生育文化影响,相对其他地区,这些地方的生育意愿仍比较高。

  相比之下,珠三角的东莞、佛山等地的出生率也比较高,主要与外来人口流入较多有关,尤其是东莞和深圳,外来人口远超户籍人口,佛山的外来人口占比也达到了一半左右。而即便是户籍人口,也有相当一部分是近年来新落户当地的。整体来看,流入的人口以年轻人群为主,这些人群也是生育的主力,因此珠三角的东莞、佛山等地生育率也比较高。

  不过,从常住人口变化来看,2021年广州、深圳两个一线城市的增量都低于10万人,增量在全国各城市中都未进入到前20。在广东21个地市中,去年人口增量最大的是佛山,达到了9.38万人,广州为7.03万人位居第二,东莞和湛江分列三四位。一线城市深圳则仅增加4.78万人,仅位居第五。

  彭澎说,广州、深圳这两大一线城市、超大城市受到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广深不少服务业比如专业市场、会展、酒店住宿等受疫情冲击很大。此外随着新一线城市加快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流入到新一线城市,而不再到一线城市。

【编辑:左宇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