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风口上的洗碗机:有人后悔买了,有人后悔买晚了

风口上的洗碗机:有人后悔买了,有人后悔买晚了

2022年06月25日 20:5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6月25日电 (雷宗润) “成堆沾满油污的碗碟,放入洗碗机,经过水流喷淋冲洗,立马变得干净如初。”没有油污的碗碟,没有粘腻双手,没有谁来洗碗的争执,这是大多数洗碗机广告给消费者描绘的美好场景。

  2022年京东家电618全期战报显示,嵌入式洗碗机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50%,其中新品成交额占比超40%。从消费市场来看,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选择洗碗机。

  但相比于洗碗机在欧美家庭的普及率,洗碗机在中国还是少数家庭配备的电器。根据奥维云网2021年洗碗机渗透率测算,我国洗碗机渗透率仅为2%,而欧美国家的渗透率达到了70%,日本也达到了30%。

  为什么洗碗机没能在中国市场普及?在社交媒体中搜索洗碗机,大多数话题都与“后悔”有关,其中,有人后悔洗碗机买晚了,有人觉得洗碗机很鸡肋,使用并不方便,后悔买早了,交了“智商税”。可见消费者并没有一致认可洗碗机的实用性。

  后悔买早了?还是后悔买晚了?

  “每次不得不洗一大堆碗碟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那篇课文《包身工》,感觉自己也是在被迫劳动,换取低廉价值。”家住西安的孔女士(化名)非常不喜欢洗碗。孔女士夫妻俩都是教师,平时的工作也比较忙,空闲的时间里两个人都喜欢看书,没有人愿意做家务,尤其是洗碗。

  “家里谁来洗碗的问题,一直是我们夫妻俩的矛盾点,所以七年前搬新家的时候,我就买了这台洗碗机,当时花了将近七千块。”孔女士表示她们家早在2015年的时候,就买了一台独立式的13套洗碗机。

  刚装上洗碗机的时候,她家的生活质量一下子改善了不少,洗碗变成了一件很有新鲜感的事情,也感觉不到洗碗机有什么不方便,“那段时间,我和老公两个人都在感叹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孔女士说道。

  时间一久,孔女士慢慢发现,洗碗机并没有完全解决洗碗的麻烦,“碗碟需要清理完食物残渣,简单冲洗后整齐摆放。这个流程还是免不了手上沾有油污,摆好碗碟也需要不少时间。两个多小时洗碗结束后,还要记得把碗碟拿出来,整齐码放在橱柜里。并且,擦拭灶具、砧板等程序,还是要自己来做,洗碗机仅仅只解决了洗碗中的一个环节。”

  孔女士表示,不但洗碗的麻烦没能彻底解决,还平添了更多烦恼。不仅要担心洗碗机滤网堵塞、水渍、细菌滋生的问题,还要考虑厨具适不适合放入洗碗机清洗,比如有印花的餐具、木制砧板、不粘锅、铝制锅等都不适合洗碗机清洗。“我理想中的洗碗机是,碗碟直接放进去就能清洗干净,需要用的时候,一拿出来就有干净卫生的碗碟,更不用操心加什么洗碗粉、洗碗盐、光亮剂。”孔女士说道。

  除了脏碗碟很多的情况,孔女士家的洗碗机已经很少使用了,她觉得虽然洗碗机带来了不少便利,但是后悔自家的洗碗机买早了,等技术成熟了再买也来得及。

  90后的顾女士(化名)却不这么认为,“洗碗机到底有多好用,只有每天洗碗的人才知道,洗碗机可以省去很多事,尤其家人朋友来聚餐,餐具的数量比较多的时候,洗碗机让我优雅迅速地做完家务。买了洗碗机后,真的后悔自己买晚了。”

  顾女士告诉中新经纬,她家的洗碗机是2021年“双十一”的时候花费九千多元购买的,是一台嵌入式的13套洗碗机,使用也很省心,将餐具简单冲洗后放入洗碗机,两个多小时就能完成洗碗、烘干、消毒流程,同时也可以存放餐具。

  “洗碗机很大程度上解放了我的双手,把餐具放进洗碗机后,我就可以去做别的事情了,不仅省出了不少时间,也让我摆脱了洗碗时的油污。”顾女士家的洗碗机早就是厨房必备家电了。

  “如果非要说洗碗机有什么缺点的话,就是贵了些。”顾女士告诉中新经纬,家里的洗碗机价格将近1万元,比冰箱、洗衣机等其他大家电贵了两三倍,而且算上水电费、洗碗机耗材,成本要比手洗贵不少。

  不仅是价格因素,洗碗机繁多的品牌和款式,让让不了解洗碗机的消费者很难选择。顾女士说,“当时我家买洗碗机的时候,各种款式和品牌真的无从下手。挑选一款满足家庭需求的、价格合适的洗碗机,是避免洗碗机成为‘智商税’的最好办法。”

  何时成为中国家庭标配?

  近年来家电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但洗碗机作为厨电市场备受关注的新兴品类,却保持了稳定高增长。就2021年整体表现来看,洗碗机整体零售额规模近百亿。

  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市场全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为99.6亿元,同比增长14.4%,零售量195.2万台,同比增长1.7%。

  伴随着洗碗机市场快速发展的,还有各大头部厂商。据老板电器年报数据,2021年老板电器洗碗机产品的营收达到了4.5亿元,同比增长101.32%,占总营收比重4.44%。其中嵌入式洗碗机线下零售市场份额达17.5%,位列市场第二。

  洗碗机市场的扩大,使得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到洗碗机市场的争夺战中。在台式洗碗机市场中,小米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将线上零售额占比从0提升到了6.9%。而独立洗碗机市场中,AEG、美诺、Human Touch等国外高端品牌也迅速加入市场,不断抢占着市场份额。特别是集成水槽洗碗机市场中,目前缺乏主流品牌,是各大品牌争夺的焦点。

  在众多品牌和产品加入到洗碗机市场后,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如何提高洗碗机效用,升级产品使用体验,成了各大品牌的发力点。从洗碗机卖点来看,烘干、消毒、存储等功能越来越普及。同时部分款式的均价也有所下降。

  中新经纬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发现,洗碗机的价格从几百元到万元不等,其中部分台式洗碗机的价格不足1千元,而部分嵌入式洗碗机的价格达到了1.3万元。

  来源:电商平台截图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中新经纬表示,在洗碗机的所有款式中价格差异较大,“有一些简单的台式洗碗机,不需要安装,体积仅比微波炉大一点,一两千块就可以买一台,但清洗效果不好,更多情况下,这种洗碗机和玩具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梁振鹏还表示,专业的嵌入式洗碗机价格相对来说比较昂贵,一般价格都在8千元到1万元左右,要比一般家用电器明显贵很多,这也是在当前中国市场上,洗碗机渗透率不高的主要原因。

  按照奥维云网的推总数据,全国4.9亿户家庭,洗碗机渗透率仅为2%,假设要达到10%的渗透率,将有近4千万台洗碗机的市场规模,洗碗机在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梁振鹏指出,随着买新房和老房新装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很多用户都会在装修前将洗碗机考虑进去。总体而言,洗碗机迟早有一天就会像欧美家庭一样,成为中国城市家庭的标配。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