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高速铁路最大跨度多塔矮塔斜拉桥主塔全部封顶

中国高速铁路最大跨度多塔矮塔斜拉桥主塔全部封顶

2022年06月29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合肥6月29日电 (记者 张强)29日,由皖赣铁路安徽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施工的池(州)黄(山)高铁太平湖特大桥三个主塔全部封顶,为年底全桥合龙奠定基础。

  池黄高铁自安徽池州站至黄山北站,是武杭快速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25.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太平湖特大桥是池黄高铁全线唯一控制性工程,全长926.1米,其中主桥长788米,采用双线三塔矮塔斜拉桥,两个主跨均为228米,为目前中国高速铁路多塔矮塔斜拉桥中最大跨度,主桥设计为白鹭造型。

  太平湖特大桥三个主塔桥面以上高47.23米,均为矩形截面。大桥索塔内设劲性骨架,确保钢筋绑扎精度和索鞍定位精准;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使用4个串筒辅助下料浇筑,避免布料不均匀,防止混凝土发生离析现象;在塔柱混凝土外表面覆盖水能量养护膜并配合喷淋养护系统,保证了混凝土养护质量。

  在安全环保方面,建设者在三个塔吊上安装了可视化吊钩,实现远程监测塔吊施工,降低施工安全风险;在钢栈桥一侧设计安装了雨水污水收集槽,使雨水、污水流进污水处理站,减少污染,获得国家授权专利;研究钢围堰水下不分散封底混凝土的配合比,使混凝土的塌落度、坍扩度、抗分散性和强度都达到最佳效果,并符合环水保要求。

  池黄高铁建成后,将成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对于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宋宇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