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小时吸金百万的虚拟主播,真的永不“塌房”吗?

2小时吸金百万的虚拟主播,真的永不“塌房”吗?

2022年07月02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日电 题:吸金百万的虚拟主播,真的永不“塌房”吗?

  中新财经 左雨晴

  近日,“虚拟主播B站直播2小时收入超百万”登上微博热搜,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随着元宇宙的火爆,虚拟人直播、代言、带货逐渐成为当下流行。与真人相比,虚拟人成本更低、且“人设不倒”,成为被各路品牌、MCN机构青睐的重要原因。

  然而,虚拟人真的永不“塌房”吗?

  首秀收入超百万

  “汪!汪!汪汪!汪!”这是海外虚拟主播Shoto5月9日在B站的第一个视频投稿。在视频中,拥有紫发紫瞳的二次元男孩形象Shoto在学小狗叫。短短48秒的视频,却成为投稿当日B站全站排行榜第一。

  6月19日,Shoto在B站开始了自己的直播首秀。在直播受停电影响延迟期间,众多粉丝依然等候在直播间内不停刷新。有媒体统计,在2个多小时的直播中,Shoto收到了超百万元的粉丝打赏。

6月19日,Shoto在B站的直播首秀。
6月19日,Shoto在B站的直播首秀。 截图自B站。

  Shoto强大的吸金能力一度成为微博热搜话题,事实上,在新生代消费群体崛起和元宇宙概念的火爆加持下,曾为“小众”代表的虚拟人正逐渐显现其商业价值。

  作为已经成熟的中国虚拟歌姬IP,“洛天依”曾多次与各类品牌进行跨界联动,合作范围涵盖游戏、美妆、洗护、食品饮料等多个品类,肯德基、护舒宝、百雀羚、光明乳业、长安汽车等多个品牌。

  此外,不少品牌也孵化了自己的虚拟形象。例如麦当劳一改经典形象“麦当劳叔叔”,于2021年上线了虚拟形象“开心姐姐”;肯德基的桑德斯上校爷爷则由真人出演,变为了由CGI技术合成的“虚拟形象”。

  虚拟主播的尽头也是带货

  直播的尽头是带货,对于虚拟主播来说,也同样如此。

  2020年6月,洛天依走进天猫全明星直播间,与头部真人主播上演了一场梦幻联动,成为首位破圈“带货”的虚拟歌姬。同月,虚拟偶像鼻祖“初音未来”入驻淘宝直播,并一度超越朱一龙、王一博等明星,成为天猫“6·18”明星榜榜一。

  除与知名IP合作外,一些品牌、电商平台以及MCN机构也用自身孵化的虚拟主播进行带货。例如在网易严选首页的直播悬浮窗上,每天早上10点前、晚上12点后,都是由虚拟人进行直播。

网易伏羲开发的虚拟形象“林幺幺”。 截图自网易严选官方微博。
网易伏羲开发的虚拟数字人“林幺幺”。 截图自网易严选官方微博。

  “虚拟主播可以用来填补真人主播没有办法出镜的空白时间,我们通过测试发现,在同一个时段,虚拟人直播带货的流水能够达到真人带货流水的30%,而它的成本却是微乎其微。”网易伏羲产品经理阁语对此表示。

  虚拟主播也“塌房”

  对于品牌方来说,选择真人明星代言,往往意味着在合作中两者的形象休戚与共、一损俱损,而在明星“塌房”后,品牌也往往在“割席”中面临巨大损失。与之相比,拥有固定人设的虚拟人形象似乎更加稳定,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塌房”问题。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5月31日,B站虚拟主播“柏凛Porin”所属社团MOFU-F发布辟谣声明称,此前“柏凛Porin”发布的视频《关于我消失了半年其实是被拐卖了这件事》,“经过警方的查证,该内容不属实。”随后,B站宣布对“柏凛Porin”账号永久封禁。

虚拟主播“柏凛Porin”因发布虚假视频被永久封禁。
虚拟主播“柏凛Porin”因发布虚假视频被永久封禁。 截图自B站。

  同月,被视为“国内虚拟偶像天花板”的虚拟女团A-Soul,因伽乐“中之人”宣布进入“直播休眠”,深陷劳资风波。

  此前,B站电竞旗下虚拟形象“柒柒_Ranoca”被指涉嫌抄袭另一虚拟主播“格蕾缇娅Gretia”面部形象。对此,哔哩哔哩电竞官方对VUP艺人经纪部负责人等相关人员进行了相应处罚。

  这一系列的虚拟主播“塌房”事件,向我们揭示了一件被忽略的事实:即使是形象再精致、人设再丰满的虚拟主播,其背后运营者也是活生生的人。而在虚拟主播开辟的蓝海前,形象审核、行业监管等方面仍有空白亟需填补。(中新财经)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