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5省份2021年平均工资出炉,哪里是薪资高地?

25省份2021年平均工资出炉,哪里是薪资高地?

2022年07月05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5日电 题:25省份2021年平均工资出炉,哪里是薪资高地?

  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

  各地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正在陆续发布中。据中新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日,至少已有25个省份发布了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

中新财经 李金磊 制图
中新财经 李金磊 制图

  6省份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超10万元

  从各地发布的平均工资数据来看,一般有两个口径,一是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二是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各地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均高于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在这25个省份中,浙江、广东、江苏、青海、宁夏、重庆这6个省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在10万元大关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6837元,浙江、广东、江苏、青海超过了全国平均线。

  其中,浙江暂居第一位。浙江省2021年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22309元,比上年增加13664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10.9%。

  浙江数字经济发达,所以IT业非常吃香。数据显示,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最高,达到了257631元,折合月平均工资超过2.1万元。

  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西部省份青海、宁夏表现突出,2021年青海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109346元,在25个省份中位居第四。2021年宁夏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105266元,在25个省份中位居第五。

  青海、宁夏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都是采矿业,青海采矿业年平均工资为152682元,宁夏采矿业年平均工资为160833元。

  广东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暂居第一

  而从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来看,2021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2884元,广东、浙江、江苏这3个省份的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超过全国水平。

  其中,在25个省份中,广东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73231元,是目前唯一超过7万元的地区,暂居第一位。

  在广东省城镇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到了140251元。

  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2021年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9228元,距离7万元大关一步之遥,目前仅次于广东。在浙江城镇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也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到了124852元。

  在广东和浙江,不管是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私营单位,IT业年平均工资都是最高。

  这也不难理解,目前全国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就是IT业,一方面因为数字化、信息化迅速发展,相关人才供不应求,近年其工资水平和增速一直较高,另外一方面,加之疫情防控需要,在线消费需求旺盛,带动了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平均工资的增长。而广东、浙江云集了大量互联网企业,吸引了众多IT人才,薪资水平也成为全国的高地。(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