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破净”理财产品占比降至合理水平 下半年该如何选?

“破净”理财产品占比降至合理水平 下半年该如何选?

2022年07月05日 00:59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破净”理财产品数量已较3月份减少逾五成

  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如何选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从多个渠道获悉,随着市场行情和投资者情绪回暖,大部分产品的净值都回来了。最近一个月,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率大幅下降,多家机构近期不同时点发布的最新统计结果都表明,目前“破净”理财产品占比已降至低于5%的相对合理水平。

  “破净”理财产品数量

  已较3月份减少逾五成

  北青报记者从普益标准了解到,约有3015款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剔除外资行产品、QDII产品以及统计期内未披露净值数据的产品)在今年3月份发生过累计净值小于1的情况,而同口径下今年6月27日仅有约1460款,较3月份降幅超五成。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7日,在初步统计到的20910款存续的净值型人民币产品中,共有704款产品正在经历累计净值小于1的情况,占比约3.4%,已降至相对合理区间。

  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在全部续存的32982只公募理财产品中,除未披露最新净值的13104只理财产品外,共有878只产品净值小于1,占产品总数量的2.66%。理财公司虽然破净率也略高,但也已恢复到较低水平。在32982只理财产品中,有12584只为理财公司发行的,除未公布净值的3043只产品外,破净的理财产品有722只,占比5.74%。理财公司发行的破净产品数量占全部破净产品数量的比例为82.23%。

  事实上,即使目前仍然“破净”的产品,大部分净值也都在0.98以上,只有少部分小于0.95。由于不少产品属于封闭型或定开型,投资者不能随时赎回,所以“破净”对投资者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实质冲击非常有限。

  股市反弹债市回暖

  助力“破净”产品收复失地

  据了解,今年3月下旬以来理财产品的“破净”潮主要受当时股债双杀拖累。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破净”产品收复失地也是受股市和债市影响。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近期理财净值回升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债市回暖,债券价格上涨,固收类理财产品底层资产以债券为主,收益率随之上升;另一方面,很多理财产品配置了权益类资产,股市回升推升了理财产品净值走高。

  中泰证券发表观点认为,本次理财产品净值“跳升”的主要原因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裕与债券市场回暖。1年期、3年期中短期票据的到期收益率,距离3月底阶段性高点已经分别下行37BP和30BP,相比之下,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和3月底相比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宽松政策持续导致市场对债市的乐观情绪升温,债券前期的资本利得(浮盈)得到短时释放。

  更多分析师则认为,理财产品破净修复的主要原因是股市反弹。目前债券市场仍在持续震荡调整,纯固收产品收益率较为疲软,近期表现较好的主要是固收+和混合型以及权益型理财产品。

  权益类产品“回血”最快

  4月下旬以来强劲反弹

  最近两个月,净值回血最快的当属可投资股市的权益类理财产品。Wind数据显示,理财公司发行的存续产品中,有9只产品6月以来回报率超10%,其中,收益率前六位均为权益类理财产品。这其中光大理财阳光红新能源主题产品、阳光红ESG行业精选近一月回报率超20%,两只产品净值均脱离“破净”阵营。招银理财招卓消费精选、招卓专精特新、招卓沪港深精选净值均重新回到1以上,且近一个月收益率在12%-15%之间。

  北青报记者查询中国理财网发现,阳光红新能源主题产品4月26日净值只有0.7054,6月28日就达到了1.0391,两个月涨幅高达47%。有业内人士透露,部分理财公司在4月下旬股市低点悄然加仓,小幅提升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含权益较多的混合类和权益类理财产品净值反弹显著。

  分析

  “破净”程度较高的也是权益类产品

  目前“破净”程度较高的产品也多是权益类理财产品。以光大理财的阳光红卫生精选产品为例,去年7月2日,该产品净值为1.1915,今年4月25日就只有0.6313,跌幅高达47%,接近腰斩。不过此后该产品净值就开始触底回升,6月27日净值已升至0.7775,最近两个月收益率超过23%,依然没有摆脱“破净”的标签。

  贝莱德建信理财的“贝盈A股新机遇权益类理财产品2期(最低持有720天)”也是一款最近涨势喜人但还没有回到“初始线”的权益类理财产品。今年4月26日,该产品净值为0.8177,6月30日净值就升为0.9646,两个月涨幅高达18%。即便如此,该产品也还没有回到初始净值1。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银行理财市场,普益标准研究员张楚惠表示,预计下半年,央行将延续宽松经济政策,低利率环境将持续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管理和底层资产收益形成压力。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提醒投资者,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走势难以预测,尤其是与股市挂钩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如果追求资金的相对安全、收益的相对稳定,最好购买R2风险等级、未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固收类理财产品,这类产品的净值走势相对平稳,但收益相对偏低;投资者如果追求更高的投资回报,可以考虑R3及以上风险等级、配置权益类资产的理财产品,但这类产品短期净值波动相对较大,应尽量长期持有。

  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