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行业协会定价剪发60烫染300?市场监管部门调查

行业协会定价剪发60烫染300?市场监管部门调查

2022年07月05日 01:41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容美发协会定价 “60元剪发300元烫染发”引争议

  市场监管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7月3日,网传云南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发布通知,要求美发机构将价格调整为剪发60元,烫发染发300元。这一通知在网络引发热议,部分网友质疑此举涉嫌操纵市场价格。

  对此,一位参与制定此通知的大理美容美发行业商家表示,通知中的参考价只是建议,不要求强制执行。调整价格是针对此前业内拼低价抢客户现象,为了规范各商家定价而制定的,“大中型门店都拼低价,同样的价格,客户肯定都去大的门店,那小一些的门店就难以生存了。”

  据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公示查询系统显示,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的联系人为刘某,但记者多次拨打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7月4日下午,又一份该协会撤销其此前定价通知的文件在网上流传。一名接近该协会的人士向极目新闻记者证实,该通知系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朋友圈转发。

  网友质疑:此举涉嫌操纵市场价格

  7月3日,一张名为《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关于“市场价格调整规范”的通知》的照片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行业协会会议通过:以大中型门店为代表,将门店剪发参考价定为60元,烫发、染发参考价定为300元,根据商家自身情况,上下浮动不得超过5%,望各区域商家有序做出调整。这张照片引发网络热议,部分网友质疑行业协会此举涉嫌操纵市场价格。

  一位参与制定此份通知的大理美容美发行业商家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通知中的参考价只是建议,不要求强制执行。进行价格调整是为了规范各商家定价,促进公平竞争,此前业内存在拼低价抢客户的问题。该美发店的一位理发师透露,此前业内烫发、染发单价最低可至88元,还有98元和118元两档,这样美发的质量差,商家也赚不到钱。

  另一位店家介绍,之前整个行业都在“内卷”,烫发仅需100多元,“说实在的,大家都拿最差的药水,用最普通的人去练手”。

  部分商家:调整价格可能影响生意

  记者昨日联系了大理州两家小型理发店。其中一位商家表示剪发已统一为30元,烫发、染发在200至400元的区间浮动;另一位商家表示剪发有35元、45元、50元和55元四档,烫发、染发260元起步,最贵不超过360元。

  但也有商家表示,通知中对于“大中型门店”的界定不够清晰,“我们属于不大不小,不知道要不要调整”。这位商家表示,自家在这条街上价格已经偏高,客户以学生为主,烫发、染发只能接受100元左右的价格。如果调整价格,可能对生意有较大影响。

  一位自称属于“大中型门店”的商家则对通知表示支持,认为这能规范行业乱象。该商家表示,行业内部还在商量应该怎么调整,“通知规定浮动区间只有上下5%,我们再稍微调整一下浮动区间,应该没有关系。”

  当地回应:

  已关注到该通知,正调查核实

  据媒体报道,7月4日上午,大理白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一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他们已经关注到网传的这份美发协会通知,目前正在调查核实中。至于该通知是否涉嫌违规,需要相关业务科室调查后方能答复,此事也已向上级领导汇报。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认为,从发布的通知上看,如果是经营者之间通过协议或者串通行业协会调整市场价格的,可能涉嫌操纵市场和价格垄断。行业协会可以对行业行为做指导,引导经营者规范经营,但是不能固定美容美发的具体价格。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固定价格的行为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规定。

  付建律师还表示,这种行为也违反了我国《价格法》的相关规定。商品和服务的定价可以遵照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所谓的行业定价或者行业指导价并不在参考的范畴。行业协会可以组织对某商品或者服务价格进行协商,但不得强制采用固定价格的方式限制竞争,否则会严重干扰正常的市场秩序,涉嫌操纵市场和价格垄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宋昕泽 潘俊文 实习生 欧嘉滢 综合极目新闻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