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电东送”大动脉首次满功率运行 保障浙江夏季用电

“西电东送”大动脉首次满功率运行 保障浙江夏季用电

2022年07月10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电东送”大动脉首次满功率运行保障浙江夏季用电
    工作人员对设备巡检。 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10日电(张煜欢)随着气温持续上升,多地用电负荷不断攀升,电网进入迎峰度夏关键时期。近日,“西电东送”大动脉宁夏灵州至浙江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下称灵绍直流工程)首次进入满功率运行工况,将数千里外宁夏能源基地的煤电、风电等源源不断送入浙江,保障浙江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应。

  据了解,浙江是用能大省、资源小省,浙江全省外来电占最高负荷比例三分之一以上。作为“西电入浙”大动脉,灵绍直流输电工程长期保持大功率运行,2021年累计消纳电量达482亿度,年输电量居国家电网公司±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首位。

  “这是灵绍直流工程自2016年投运以来首次进入800万千瓦满功率运行工况。满负荷运行状态下,设备的温度、电流、绝缘值等数据都将处于临界值,是对特高压直流工程的终极考验。”绍兴换流站现场负责人焦晨骅介绍,满功率运行期间,运检人员每4小时将增加一次设备特巡,重点做好换流变降温、消防及供水设施检查,以及充油、充气设备的数据分析比对等,确保满负荷状态下电网安全运行。

工作人员在后台检测设备运行情况。 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供图
工作人员在后台检测设备运行情况。 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供图

  “今年3月,灵绍直流工程浙江段提前开展了为期7天的年度检修,对输变电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与维护,为此次满功率运行提供了健康保障。”焦晨骅介绍,数智化技术的应用大幅提升了电网安全水平,绍兴换流站作为国内首批数字换流站试点,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三维建模、北斗定位等新技术搭建数字化系统,通过自动化采集设备监测数据,实现设备远程智能巡检、数据集中监测和故障处置策略自动推送等功能,为灵绍直流工程安全运行再添新保障。

  据悉,作为“西电入浙”的另一个重要输送通道,四川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日均输送功率也达到720万千瓦。随着盛夏来临,浙江两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将长期保持大功率运行,总功率超过1400万千瓦,为电网长期安全稳定供电提供有力支撑。(完)

【编辑:张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