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林长制如期全面建立 设立近120万名林长加强生态保护

中国林长制如期全面建立 设立近120万名林长加强生态保护

2022年07月13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林草局:中国全面建立林长制的目标如期实现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陈溯)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草局)13日宣布,中国全面建立林长制的目标如期实现,进一步加强保护发展林草资源。

  2020年12月,中国官方发布《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明确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一年多来,中国各地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天,国家林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面建立林长制有关情况。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司长徐济德表示,中国全面建立林长制的目标已如期实现,除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其余各省份均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各级林长近120万名,省级林长421名,林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立。

  “中国通过林长制的制度创新,实现林草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谈到林长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徐济德表示,林长制的推行落实了责任制,将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并压实到党委政府,明确了“谁来干”“干什么”。此外,督查考核和激励是促进地方推深做实林长制的重要手段之一,每年将林长制督查考核列入中央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林长制也首次作为涉林事项纳入国务院督查激励事项,“可以说,中国高层对林长制的重视力度之大、赋予的措施之强,前所未有。”

  据介绍,国家林草局按照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目标任务、统一组织考核、统一结果运用的原则,科学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形成了13项具体考核指标。

  徐济德表示,全面推进建立林长制以来,中国森林草原保护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森林草原资源管理不断强化,持续开展森林督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全国林草行政案件发生数量同比下降21%,2022年上半年,全国回收林地同比上升26.62%。科学绿化迈出重要步伐,2021年,完成造林5400万亩、种草改良草原4600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160万亩,首次实行造林任务直达到县、落地上图。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不断强化,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林长制制度体系,科学开展督查考核激励,强化森林草原保护管理,全面提升中国森林草原质量和生态系统稳定性。”徐济德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