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元贬值不断,创24年新低!日本货币宽松政策还能持续?

日元贬值不断,创24年新低!日本货币宽松政策还能持续?

2022年07月14日 21:19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7月14日电 14日,亚太外汇市场表现更弱,其中日元持续下挫。数据显示,东京外汇市场的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至1美元兑139日元上方,创1998年9月以来(约24年)新低。

  美元兑日元走势(截至北京时间7月14日17时40分) 来源:Wind

  在上一交易日(7月13日),日元汇率徘徊在1美元兑137日元附近。

  据日经中文网14日报道,市场出现看法认为,由于担忧美国的物价持续高涨,美联储可能继续实施快速加息。这与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的日本银行(央行)形成对比,容易使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趋势加速。

  北京时间7月13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涨幅再超预期,同比增长9.1%,创1981年以来的新高;环比增长1.3%,创2005年以来的新高。核心CPI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0.7%,环比增幅较上月略有扩大。

  数据公布后,市场加息预期再次升温,预计本月美联储将加息75基点,不排除进一步加码的可能。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大概率将再次放鹰,坚决表达抑制通胀的态度。

  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指出,鉴于市场预测美联储将加速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历史性通胀,日美利率差将扩大,购入美元出售日元的动向占优。

  报道还称,此外有观点认为,美联储为遏制高通胀将在本月下旬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决定大幅加息1%,相当于常规操作的4倍。因此,市场再次意识到与维持大规模宽松政策的日本央行之间货币政策的区别。

  日本共同社当日另一则报道称,鉴于日本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大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全面启动对央行行长黑田东彦(77岁)继任人选的甄选工作。

  据介绍,黑田东彦在任时长持续更新历代最长纪录,若到2023年4月8日任满卸任,将超过10年。黑田东彦上任后不久就持续推行支撑经济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作为大规模货币宽松的一项措施,日本央行大量买入政府为借款而发行的国债,将长期利率上限控制在“0.25%左右”。黑田东彦表示,到经济形势变好,工资以高于物价的势头增长之前,“将锲而不舍地推行货币宽松”。

  不过,报道也指出,政策的副作用以约24年来最严重的日元兑美元贬值和物价上涨等形式显现。对摆脱宽松政策态度积极者是否被选为接班人,成为了今后关注的焦点。

  报道称,日元贬值的原因是与欧美央行为抑制物价上涨而加息的做法相比,日本利率较低,日元被认为不利于资产运用。央行前理事早川英男认为,“不灵活的政策运用导致日元加速贬值。”

  此外,市场相关人士之间,不少看法认为日本央行行长易人,是修改货币政策的良机。(中新经纬APP)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