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市场需求大增 硅料企业忙扩产

市场需求大增 硅料企业忙扩产

2022年07月19日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康曦

  近期,A股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纷纷出炉,硅料硅片公司业绩亮眼。其中,硅料龙头通威股份、大全能源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超三倍,光伏电池组件公司晶澳科技预计上半年业绩翻番。市场需求大增,硅料龙头企业积极扩产。下游企业则纷纷与硅料龙头签订长单销售合同,锁定硅料供应。

  业内人士表示,光伏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上游硅料、电池组件需求增长,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增。

  上半年业绩亮眼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17时,按照申万行业分类,在硅料硅片行业4家上市公司中,除了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大全能源、TCL中环均已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通威股份、大全能源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

  7月5日,硅料龙头通威股份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亿元-125亿元,同比增长304.62%-321.48%。2021年,通威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08亿元。

  7月9日,大全能源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亿元-96亿元,同比增长335.03%-344.28%。2021年,大全能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24亿元。

  此外,TCL中环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亿元-30.5亿元,同比增长92.57%-106.08%。

  多晶硅价格走高,是硅料硅片企业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增的重要原因。大全能源表示,2022年以来光伏市场持续增长,高纯多晶硅料仍为整个产业链供应紧缺的环节之一,多晶硅市场价格持续上涨。通威股份表示,上半年高纯晶硅业务受益于下游需求增长,叠加新产能顺利释放,实现业绩大幅增长。

  对于硅料价格未来走势,通威股份董事长谢毅表示,硅料价格取决于供需关系。预计今年全球硅料总供应量在80多万吨,相较于预期的终端装机量处于紧平衡局面。预计全年硅料价格仍将维持较高水平震荡运行。后续随着产能逐步释放,预计硅料价格会逐步恢复到合理水平。但硅料产能建设运行有较高的技术、资金、人才壁垒,产能建设过程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硅料价格后续如何运行,与硅料产能投建情况以及下游需求息息相关。

  长单锁定硅料供应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下游企业纷纷通过与硅料龙头签订长单销售合同方式,锁定未来一段时间的硅料供应。

  通威股份7月2日公告称,公司分别与美科硅能源、双良硅材料签订了多晶硅销售合同。美科硅能源和双良硅材料计划向通威股份旗下子公司分别采购25.61万吨、22.25万吨多晶硅产品,预计销售总额分别为644.1亿元、560亿元,合计销售金额超1200亿元。

  6月18日和6月23日,通威股份接连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分别与青海高景、云南宇泽签订多晶硅长单销售合同,销售总额合计为894亿元;3月22日,通威股份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拟与隆基绿能8家子公司签订多晶硅长单采购协议,预计销售总额442亿元。

  2022年以来,通威股份累计签订了5份重大销售合同,累计销售金额达2540亿元。2021年,通威股份营业收入为634.91亿元。

  2月28日,大全能源公告称,2022年-2026年某客户预计共向公司采购3万吨太阳能级多晶硅特级免洗单晶用料,预计销售总金额为72.6亿元。3月29日,大全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和客户签订的多晶硅长期供货协议约定的2022年、2023年供货数量占公司目前产能(或预计当年有效产能)的比重已达到132.57%-141.71%(或132.57%-141.71%)、105.14%-113.14%(或71.23%-76.65%)。

  市场需求大增,硅料龙头积极扩产。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通威股份已建成18万吨/年高纯晶硅产能;在建的包头二期5万吨/年以及乐山三期12万吨/年项目预计将分别于2022年、2023年投产,投产后公司高纯晶硅产能规模将达到35万吨/年。

  7月7日,大全能源发布的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11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10万吨高纯硅基材料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称,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预计2025年全球多晶硅需求将达到120万吨左右,行业供给仍有较大缺口。

  下游盈利能力增强

  硅料硅片的下游光伏电池组件行业盈利能力逐步恢复。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17时,按照申万行业分类,在光伏电池组件行业1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6家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5家预增或扭亏为盈。

  7月15日,晶澳科技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18亿元,同比增长124.28%-152.32%。

  爱旭股份、协鑫集成、亿晶光电、航天机电均预计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爱旭股份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亿元-6.2亿元,协鑫集成预计盈利3300万元-4500万元,亿晶光电预计盈利1900万元-2500万元,航天机电预计盈利1600万元-2400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爱旭股份表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光伏太阳能电池片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上升,由此带来公司电池销量以及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

  为提升盈利能力,通威股份、爱旭股份、协鑫集成进一步提升了大尺寸产品占比。上半年,通威股份电池片业务满产满销,出货量同比增长,大尺寸产品占比提升,盈利能力同比显著增强。协鑫集成合肥组件大基地高效大尺寸组件产能不断投产,叠加原有生产基地技改产能释放,公司产量、销量同比大幅提升。爱旭股份称,上半年公司持续开展电池产线升级工作,将原有约10GW的166mm尺寸电池生产线技改升级为182mm大尺寸生产线,并于上半年陆续投产。随着产能结构优化,公司大尺寸电池销量逐步提升,营收和盈利水平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亿晶光电、航天机电则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亿晶光电称,上半年公司积极开拓太阳能光伏组件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上半年太阳能组件销售量同比有较大增长,组件毛利率同比有所提升。航天机电则紧抓市场机遇,对光伏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加快产能释放。

【编辑:彭婧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