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企业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 需完善“双碳”管理新模式

专家:企业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 需完善“双碳”管理新模式

2022年07月22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2日电 在碳中和背景下,伴随着国家以及行业层面有关“双碳”目标政策体系和指导文件的不断完善、出台,企业的低碳行动也逐渐从认知转化为具体的落实,并且开始不断地深化和细化碳中和行动方案。

  7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联合主办“第五届碳中和愿景与企业绿色发展”专题研讨会,围绕当前阶段企业如何进一步深化“双碳”行动,多位低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企业碳排放管理、应对碳关税、产品碳标签以及照明行业低碳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为企业不断深化认知、优化行动提供了指导和建议。

  以企业碳排放管理体系为切入点,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张九天进行了《企业建设碳管理体系的路径选择》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企业碳管理是指企业围绕降碳与发展实施的一系列活动,通过采取碳排放精细化管理,控制并优化碳减排成本,规避政策和市场风险,识别和运用各种机遇,形成融合企业发展战略的综合性举措。具体内容可包括:组织管理与能力建设;碳排放数据管理与评估;战略与目标;路径与技术管理;碳资产管理与碳金融;外部协同管理:供应链减碳管理。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灿以《碳关税与国内企业应对》为题,围绕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以下简称CBAM)的提出背景、关键要素解读、对中国的影响、中国企业的应对策略四个维度展开分享。

  他表示,CBAM若顺利实施,碳标识、碳标准、有限碳价会在无形中增加企业的成本。同时,由于边境调节税考虑了用电的间接排放,会加速国内对零碳电力的需求,这对企业关注产品的碳足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灿建议,国内企业首先要抓住创新的技术,来谋划企业的发展。以此为前提加强全生命周期的碳管理,着重挖掘本行业低碳的新型产品,以及产品背后高碳排放的环节,从而谋划低碳的具体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可以制定企业绿色发展的战略,从长远布局来反推当前的行动。

  会上,昕诺飞全球高级副总裁、东北亚区总裁王昀在会上通过视频演讲详尽阐述了昕诺飞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的实践探索,并发布《推动中国“双碳”发展之路——照明行业的实践与愿景》白皮书。

  据王昀介绍,昕诺飞将低碳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已于2020年成为全球首家实现碳中和运营的照明公司。在实现运营碳中和后,昕诺飞并未止步,而是放眼上下游,推出“低碳照明转型”计划,通过提供低碳节能产品和服务和供应链低碳管理,赋能全价值链节能减排。

  白皮书从宏观、中观、微观的多维度展开,不仅总结了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路径,还介绍了如何帮助客户和供应链上的企业进行减碳,更进一步对标了中国的“双碳”目标的顶层设计文件,给出了照明行业贡献中国碳中和的方向指引和路径选择。(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