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哈啰后,美团单车涨价,骑共享单车不如坐公交?

分享到:

继哈啰后,美团单车涨价,骑共享单车不如坐公交?

2022年08月10日 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民生调查局

  编者按: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网8月10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2022年8月10日23时起,单车骑行畅骑卡无折扣价将进行调整。”

  近日,美团单车发布的一条公告,引发不少网友关注,“美团单车宣布涨价”还登上微博热搜。

  此前哈啰单车曾宣布调整价格,共享单车为何接连涨起价来?

资料图。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继哈啰后,美团单车官宣涨价

  美团单车公告显示,7天卡无折扣价由10元调整为15元;30天卡无折扣价由25元调整为35元;90天卡无折扣价由60元调整为90元。这意味着,这三档骑行卡分别涨价5元、10元、30元。

  据记者了解,此次美团单车调整后,骑行卡价格已与哈啰单车齐平。今年1月,哈啰单车7天、30天、90天骑行卡的无折扣价迎来调整,分别上涨至15元、35元、90元。

  滴滴青桔的单车畅骑卡暂未涨价,目前7日畅骑卡10元,30天畅骑卡25元,90天畅骑卡75元。

  对于有网友表示,“1个月35元,一年420元,加点钱买个自行车不香吗?”记者注意到,美团单车、哈啰单车虽上调了骑行卡价格,但用户在平台实际购买时,或均享有优惠。

  记者将定位设在北京市搜索发现,美团单车30天畅骑卡目前原价25元,实际支付价格16.8元;哈啰单车30天月卡原价35元,哈啰APP专享价13.67元。

  不过即使存在优惠价格,一位哈啰单车的忠实用户向记者表示,“现在的月卡续费价格已经比几个月前涨了3块。”

  除了骑行卡价格上调,据媒体报道,多地网友反映,哈啰单车起步价已从每半小时1.5元提升至半小时2元,目前沈阳、长沙、佛山、绵阳、珠海等多个城市单次骑行已涨价。

  对此,有网友吐槽,现在骑共享单车还不如坐公交车划算。

资料图:维保人员放置共享单车。张亨伟 摄
资料图:维保人员放置共享单车。张亨伟 摄

  “成本”成共享单车涨价关键词

  共享单车接连涨价,也让一些网友怀念起共享单车刚刚兴起的时候。

  曾经为争夺市场份额,共享单车经历过“烧钱大战”。2016年9月,摩拜和ofo单车最初价格为30分钟/0.5元,并伴随着各种补贴促销活动。随着诸多其他车型的推出,共享单车将价格调整至30分钟/1元,曾经共享单车行业大规模的1元月卡等促销活动也逐步退场。

  而后来共享单车企业用户押金无法退还事件的频发,行业开始逐渐流行“免押金”骑车,费用也多次上调。去年3月份,“上海哈啰单车半小时收费2.5元”一事就曾引发关注。

  对于此次骑行卡价格调整的原因,美团单车在公告中解释称,“由于硬件和维护成本的增加”。哈啰单车方面此前回应涨价原因时也表示,“行业普遍的运维人力投入和产品折旧成本增长。”

  据羊城晚报5月报道,从中国自行车协会举行的2022年第一季度自行车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自行车上游原材料延续去年涨势,价格同比上涨超过10%。这一变化目前已经传导至行业下游,即家用自行车乃至共享单车企业。

  今年3月,日本自行车零部件企业禧玛诺曾发布涨价通知称,因原材料成本的变化以及生产、运输等因素影响,公司从5月1日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其中自行车零件上涨0.5%-4%,修补件上涨4%-7%。

资料图:市民在路上骑共享单车。 张亨伟 摄
资料图:市民在路上骑共享单车。 张亨伟 摄

  共享单车企业普遍持续亏损

  一直以来,盈利都是共享单车企业面临的大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涨价或成必然趋势。

  哈啰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22.08亿元、15.05亿元、11.34亿元,再加上2021年一季度8.36亿元的净亏损,三年多时间,累计亏损已50多亿元。

  另据媒体报道,被美团全资收购的摩拜单车2018年-2020年累计亏损接近50亿元。滴滴2021年的财报数据显示,青桔共享单车被划分进300亿的“其他业务”的亏损中。

  此外,“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年报显示,2021年永安行实现营收8.73亿元,同比增长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84.44万元,同比下降91.13%。今年一季度,永安行业绩继续下滑,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7万元,同比下降57.33%。

  永安行在2021年年报中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度减少91.13%,主要系2021年度对Hello Inc.(哈啰出行)的新增投资收益减少等所致。

  近年来,共享单车行业融资大幅减少,涨价之外,如何摆脱亏损,使企业长足发展,或成为共享单车企业要考虑的紧要问题。(完)

【编辑:左宇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