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等特大城市“抢人”放大招,“零门槛”落户对楼市影响几何?

分享到:

郑州等特大城市“抢人”放大招,“零门槛”落户对楼市影响几何?

2022年09月27日 08:51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近日,一则“多个特大城市全面放开落户”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内容显示,郑州、广州、大连等地出台政策,全面放开落户条件。

  其中,备受关注的特大城市(即城区人口介于500万到1000万之间的城市)郑州拟出台新政规定,凡在中心城区具有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不受社保缴费年限和居住年限的限制,可在郑州申请落户。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宽松的落户政策之下,郑州等特大城市在引入人才的同时,客观上购房需求也有所增加,对当地楼市平稳发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最终能否真正促进市场成交尚需进一步观察。

  郑州等地全面放宽落户条件

  当下,“全面放开落户”再次迎来新高潮,河南省会郑州或将实现“零门槛”落户,在“抢人大战”中迈出关键一步。

  日前,郑州市公安局就《郑州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提出,进一步放宽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凡在郑州市中心城区具有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不受社保缴费年限和居住年限的限制,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以在郑州市申请登记城镇居民户口。其中,租房也可落户成为该政策最大的亮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河南是全国城镇化推进工作较好的省份,也是潜力较大的省份,此次其省会郑州放开落户,进一步体现了支持城镇化发展的导向,从政策效应来看,放开落户具有非常好的作用,有助于释放人口红利。

  “这个落户新政对于我们在郑州市打工的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之前我们的孩子基本都在老家,由爷爷奶奶带着在乡镇读书。等新政策正式实施后,孩子就可以跟着我们一起在郑州落户,享受这里的教育资源。”多年来在郑州“漂泊”的袁亮(化名)对记者说。

  “落户只是一个开始,如何把人留下来更为关键。”河南省当地一位接近政府部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想进一步发展,郑州等地将地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与人口战略相结合,要在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的同时,满足相关人群的收入需求;同时,要重视优化和细化人口公共服务政策,如优质教育资源、医疗服务资源等配套措施要跟上。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除郑州之外,大连、济南、昆明等特大城市以及福州、石家庄、南昌等I型大城市(即城区人口介于300万到500万之间的城市)也已全面放宽落户条件。比如,今年5月,大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全面放开落户条件的通知》,其中提出,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取得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拥有合法产权房屋人员等均可在大连落户,大连户籍人员的父母、配偶、子女也可投靠落户。

  总体上看,目前除了一线城市和个别强二线城市外,大多数城市的落户门槛已经很低,乃至“零门槛”。而一线城市广州也对落户条件方面进行了优化,6月,广州正式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广州(片区)实施方案》,在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其中包括进一步优化入户条件、降低城镇落户门槛、建构分类弹性落户机制、坚持存量优先原则、逐步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

  “零门槛”落户或有助提升市场预期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放开落户条件,降低了购房门槛,有助于增加购房需求。那么,郑州、大连等城市落户政策放松对房地产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能否助力市场热度回升?

  事实上,目前包括郑州、大连等城市在内,房地产市场依然处在待回暖阶段。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郑州新建住宅价格、二手房价格比7月分别下降0.4%和0.8%。另据克而瑞河南区域数据显示,1-8月,郑州市主城区商品住宅供销量接近“腰斩” ,价格受改善项目影响有所抬升;环郑区域则呈现“量缩”态势,价格持续下探。而土地市场同样遇冷,9月21日,郑州2022年第二批集中供地结束,除去出让活动前夕终止的3宗地块,剩余14宗地块全部以底价成交。

  在大连,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8月,其商品房成交面积为256.1万平方米,同比降幅为39.3%,商品房供应面积为31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2%;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73.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3%,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为16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6%。

  “如果本地取消落户限制,在引入人才的同时,客观上购房需求也有所增加,或会对楼市产生积极影响。”一位河南郑州当地的房地产销售人士向记者表示,将来新落户郑州的人必定要消费就业、恋爱结婚、扶老携幼,多少会有一波购房需求。

  “如果上述落户政策成功实施,郑州将成为今年首个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的千万人口城市及国家中心城市。”在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看来,从非郑州户籍人口群体来看,肯定有一部分人落户郑州是为了享受公办教育资源;对于其他群体来说,落户郑州的含金量到底有多大,尚需进一步评估。结合当下郑州房地产市场的环境来看,此次新政的落实或将有助于提升市场预期,但最终会带来哪些影响还需继续观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全国特大城市放开落户政策已经成为趋势,当下除了北京、上海等少数城市,基本全国落户政策都已经放开。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放开落户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加快城市化步伐。

  新京报记者 张建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