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37个城市放松限购 部分城市暂停限购

分享到:

已有37个城市放松限购 部分城市暂停限购

2022年09月27日 09:14 来源:证券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记者 李 正

  日前,甘肃省庆阳市印发《关于培育健康房地产市场扩大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表示,庆阳市内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全面落实“不限购、不限价”政策,取消居民购买新建商品住房购买套数、户籍要求等限制,商品房价格实行按需供应、市场调节,支持居民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

  除上述“不限购、不限价”政策以外,《意见》第三条明确,对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居民家庭,首付比例在国家规定最低标准25%的基础上,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商品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不低于30%;《意见》第四条指出,单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从4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双职工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贷款额度从50万元提高至60万元。

  该《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限为一年,根据国家及省上有关政策文件,适时进行调整。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认为,此次庆阳楼市政策力度较大,在《意见》实施期间,基本已经达到限购政策调控前的水平。设置有效期是给当前政策预留了一定的回旋余地。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37个城市在年内出台放松限购相关政策。

  宋红卫表示,虽然放松限购政策能够在短期内对楼市需求释放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但是由于一些政策设置时效较短,在市场整体信心不足的情况下,要扭转当前的形势,还需搭配更多的放松政策共同作用。

  多个城市选择了直接暂停限购的政策。

  例如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7月4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分类指导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东建〔2022〕7号)》明确,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限购区域”)。除限购区域外,其他区域暂停实行住房限购政策。居民家庭购买非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核验。类似的城市还有九江、唐山、大连等。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放松限购的城市购房需求不足。“现在房价整体预期并不理想,预计放松限购政策所产生的效果也会打折扣。”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