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报告浓墨绘民生 “向往的生活”再升级

分享到:

二十大报告浓墨绘民生 “向往的生活”再升级

2022年10月20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共二十大·观察)二十大报告浓墨绘民生 “向往的生活”再升级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二十大报告浓墨绘民生 “向往的生活”再升级

  中新社记者 李金磊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呼应“民之所盼”,中共二十大报告浓墨聚焦民生,进一步升级中国人“向往的生活”。

  过去十年,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民生需求更多样化、高层次。

资料图:市民在“智慧药房”进行医保信息自助查询。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俞靖 摄
资料图:市民在“智慧药房”进行医保信息自助查询。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民生”一词具有多维度、综合性内涵。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执政党不断制定出新的阶段性目标。

  二十大报告中,中共增进民生福祉的决心有增无减,“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加快、优先,一个个关键词印证着民生承诺更加有力。

资料图:求职者在会场寻觅工作岗位。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资料图:求职者在会场寻觅工作岗位。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章节,二十大报告从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四个维度进行了部署,但有关民生的内容不只是这些,在报告其他部分也能体现对民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呼应。

  关注劳动者,提出“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关爱老年人,着力“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支持家庭育儿,部署“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聚焦中低收入者,强调“促进机会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但目前民生领域仍有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既有老问题,也有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二十大报告里既有解决老问题的新思路,也有应对新挑战的新办法。

  在完善分配制度方面,报告首次提出“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这是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缩小财富分配差距、防止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现象的新措施。

  随着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超2亿,但权益保障不足问题凸显。报告聚焦这一新问题,要求“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在二十大报告的擘画下,民生获得感将不断增强。(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