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掌门人”谈高质量发展:努力比市场“快半步”

分享到:

国企“掌门人”谈高质量发展:努力比市场“快半步”

2022年10月21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中共二十大·声音)国企“掌门人”谈高质量发展:努力比市场“快半步”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过去十年,在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国有企业发挥了顶梁柱作用。踏上新征程,国有企业将如何更好引领继续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共二十大代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不断创新,找到高度适应市场的核心技术,努力做到比市场“快半步”。

  陕汽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制造企业。袁宏明认为,想要保持比市场“快半步”的节奏并不容易。以进口商用车为例,虽然其技术领先,但并不适应市场,所以市场份额不断下滑。这些年,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已经是国产车的天下,国产商用车占国内市场已超过99%。

  其次,“快半步”背后的创新不能停。“现在卡车的轻量化已经普及了,我们思考的是如何提高经济性,也就说同样载重的车,如何达到油耗更少、性能更稳定。”袁宏明说。

  去年,陕汽在陕西省的创新驱动平台秦创原建设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并成立了德创未来。袁宏明介绍称,创新中心的探索主要放在三个领域:新能源、智能网联和新材料,这些都是汽车,特别是商用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中共二十大代表,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看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首先要明确企业的定位。“过去我们是有什么资源做什么,有什么机会就做什么,现在是缺什么、找什么,什么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符合中央精神做什么。”

  2020年初,广新集团与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重组,现在广新集团已从传统的单一外贸企业成功转型为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白涛表示,定位明确后,企业的两个主要目标就是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我们在投资上也形成了自己的打法。”白涛说,坚持“不懂不投、不混不投、不控不投”。在选择投资对象时,首先主业要跟集团有协同,实施横向“同心圆”式产业扩张为主、纵向“全产业链”式产业延伸为辅的投资方向。同时,考虑投资对象可与集团形成“1+1>2”的合力,既摆脱国有企业一些僵化的机制,又克服民营企业有时决策灵活但规范不足的问题,以在经营决策上形成合力,真正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创新中实现。在新材料行业,中共二十大代表,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育先表示,这些年,中国建材聚焦“卡脖子”新材料,持续加大科研创新投入。在构建创新生态方面,中国建材牵头设立国内最大规模之一的新材料产业基金,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供应链平台、大数据中心,推出了“水泥+”模式和“我找车”智慧物流平台等创新模式。

  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正推动行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形成以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中共二十大代表,中国建筑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表示,近年来公司开发、应用了国际先进的“全预制装配桥梁”“渣土资源化”“地聚物淤泥固化”等关键建造技术,无人机和机器人等先进技术也被应用在城市更新快速建设中,公司还持续将这些高端建造技术“带出海”。(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