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赞助商为何成世界杯最大金主?

分享到:

中企赞助商为何成世界杯最大金主?

2022年11月25日 21:23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孙庆阳)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卡塔尔开幕。这届世界杯中国元素随处可见,主场馆卢塞尔球场是由中国企业承建,七成周边产品来自义乌制造。中国企业赞助总额高达13.95亿美元,超美国企业成本届世界杯最大赞助商,可以说,“中国企业广告包围世界杯球场”。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地缘冲突的影响等,为何中国企业仍超过美国,成为了本次世界杯的最大金主?

  “整体而言,全球经济正走向衰退,但是中国经济尤其是中国企业正处于上升期。”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中国企业“内功比较扎实”,它背后拥有中国庞大基数的人口市场。中国市场份额叠加此前在全球已有的市场基础,造就了像海信、vivo、小米、华为等企业。它们本身已拥有一定的海外市场基础,肯定不会放过这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要选择非常好的品牌高光时刻来发力。

  “中国企业做出这些选择的大环境,是整个中国企业所具有的强大韧性,以及全球化趋势下,中国民族品牌走向全球的大势所趋。伴随着中国国力强盛和文化崛起,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已无法阻挡。”徐雄俊说道。

  近些年中国赞助商身份有着怎样变化?徐雄俊表示,从近几届中国在世界杯的赞助商名单来看,基本上都是各行各业的头部企业,不管是万达、海信、蒙牛、vivo,还是BOSS直聘、比亚迪、海信,它们自身在中国就是头部企业,并且正处于扩展全球市场的发展阶段,如比亚迪,它致力于将中国的电动车推向全球,特别需要这种对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世界杯来增加品牌的辐射力。

  事实上,中国企业赞助世界杯从2010年开始,而到了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才真正发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一、二级赞助商名单并没有变化,三家赞助商中帝牌、指点艺境退出,新增BOSS直聘。有报道指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中国企业的赞助金额为8.35亿美元。这样来看,2022年中国企业世界杯赞助额增加近7成。

  从数据上看,vivo、海信等中国企业确实从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中尝到了甜头。有报道指出,从2016年到2021年欧洲杯,海信的海外销售收入从196亿元增长到725亿元,海外收入占比从不到20%上升到41.3%,海信的全球知名度从37%上升到59%。而2020年vivo进入欧洲6国,还成为欧洲杯官方合作伙伴,一年时间,vivo欧洲市场份额的年增长超过了两倍。

  对于不少中国企业来说,体育营销已经被证实是出海的有效路径。但同时,企业出海也应注意一些问题。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认为,中国企业出海,代表的不仅是自身企业的形象,更是中国产品的形象。所以,“质量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另外全球格局正在快速变化,企业也要做好成熟的突发事件应对方案。

  徐雄俊进一步强调,从全球的营销情况来说,体育营销确实是效果比较好的,不管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只要做就能取得一个较好的效果。

  但中国企业出海仍需注意几点:首先,要做好精准定位,必须有一个精准定位的规划,而不仅仅只是为了知名度。否则,传播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其次,要把中国国内的市场做牢固,如果不牢固则定位不会精准,传播很难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资本市场影响方面,谢后勤认为,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历来都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全球各国企业打响品牌、走出国门的契机,本届世界杯中国企业成为最大的赞助商,也为A股和港股的上市公司带来品牌形象、公司形象、产品和市场规模的全方位提升。旅游、食品饮料、数字电子电器产品以及体育用品等都迎来不错的机遇。虽然本届世界杯的开赛时间从过去的夏季改为冬季,但是作为史上最贵的一次世界杯赛,吸引的全球目光也远超过去,啤酒的消费虽然会受到季节性的影响,但是更大的球迷流量带来的潜在消费更大,啤酒的消费不会受到太多影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