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借力金融创新打通服务乡村振兴“堵点”

分享到:

山东借力金融创新打通服务乡村振兴“堵点”

2022年12月05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东借力金融创新打通服务乡村振兴“堵点”
图为山东博山区的一家桔梗生产企业车间。 陈鹏 摄

  中新网济南12月5日电 (沙见龙 朱沙)“在土地合作经营最困难的时候,银行上门为我们办理了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村里合作社的菠菜、茄子等蔬菜种植可算有了着落。”前些天,看到村集体30万元(人民币,下同)贷款到账,山东省邹平市魏桥镇南郑村党支部书记郑震高兴地说。

  近年来,山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促进产业健康发展,解决重点项目、重点客户金融需求等,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难点、堵点。作为金融服务方,山东金融机构聚焦服务“三农”主责主业列出“问题清单”,逐一研究解决路径,推动金融供给同乡村振兴金融需求的合理匹配、有效对接。

  2021年,山东青州圣峪口村“青州市圣峪口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今年合作社计划在景区内新增上山魔毯项目。农行山东潍坊分行在了解到合作社资金需求后,为其成功审批“强村贷”100万元。预计该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每年将为合作社增加收入500万元。受乡村振兴系列贷扶植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有很多,农行青州市支行为口埠镇南小王村的南小王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成功发放山东最大一笔“强村贷”300万元,助力该村新建高标准温室大棚12个。

在山东邹平市魏桥镇堂子村,种粮大户马见双种植的玉米喜获丰收。 王小东 摄
在山东邹平市魏桥镇堂子村,种粮大户马见双种植的玉米喜获丰收。 王小东 摄

  青州隶属山东潍坊市,为更好服务潍坊“三个模式”(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创新提升,农行山东分行制定出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潍坊示范区”创建方案,发布涵盖安粮保供贷、强村产业贷、乡村宜居贷等6大系列、57个子项的“金穗齐鲁·潍坊乡村振兴贷”系列产品。

  “促进农村共同富裕,就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据山东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通过“乡村振兴贷”“强村贷”等产品,大力支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以山东滨州为例,农行邹平支行积极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对该市800余户村集体经济进行集中账户开立。通过集体经济组织建档了解村集体资产、负债、权益状况,计划对符合授信条件的村集体经济授信1.8亿元。目前,到位资金1200万元,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有序发展。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粮食安全,山东农行加大粮食全产业链支持,积极对接省粮食物资储备局,在全国农行系统首创“信保基金贷”,引入山东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进行政府增信,解决了秋粮收储客户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产品自6月初推出后,已为18户粮食收购企业发放贷款2.03亿元。同时,创新推出《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操作规程》,积极对接德州“吨半粮”基地农田改造项目,已为德州宁津县“吨半粮”建设项目审批首笔贷款1.1亿元,目前还有3个项目正在对接,金额4.5亿元。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山东电商产业蓬勃发展,面对这一趋势,山东农行通过定制专属产品、丰富信贷主体、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强化金融支持,推动电商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在山东菏泽曹县,大集镇孙庄村是当地有名的淘宝村,年销售额超3亿元,连续7年被评为“中国淘宝村”。而在“六一”“双十一”等重要时点,该村村民今年集中备货的资金正是来源于山东农行创新推出的“电商e贷”。

  据菏泽曹县农行个贷中心负责人朱莉莉介绍,“电商e贷”将各支付平台、银行卡等全渠道交易流水纳入授信计算模型,并提高测算比例,较好解决了原来授信额度低、不够用的难题。“电商e贷”一经推出便受到当地淘宝商户追捧。2022年1月,个体户赵营办理“电商e贷”35万元,成为了曹县农行“电商e贷”的第一批客户。据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农行曹县支行电商产业集群贷款余额达到3.2亿元,其中,为252户电商户办理“电商e贷”9600余万元。

  此外,为服务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行山东分行制定新市民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创新推出“金穗新市民贷”,形成8个领域34个子项的系列产品,满足新市民在就业创业、住房安居、教育、医疗养老领域的金融需求,提高新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该行新增“新市民贷”达58亿元。(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