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2022年来逾300地出台近千条房地产相关政策

分享到:

机构:2022年来逾300地出台近千条房地产相关政策

2022年12月07日 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7日电 题:机构:2022年来逾300地出台近千条房地产相关政策

  中新财经记者庞无忌

  2022年以来,中国房地产相关政策频发。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7日在京透露,据测算,2022年已有超300个地方出台相关政策近千条,达到近年峰值,多地房贷利率已达历史低位。

  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近月来,中国监管部门多次出台利好政策,从支持需求端到支持企业端,政策力度不断加大。11月以来,多项重磅政策落地。黄瑜指出,如:“金融16条”允许房企债务展期并加大对房企融资支持力度,商业银行跟进落实资金支持,支持房企融资“三箭齐发”。

  黄瑜透露,在“第一支箭”信贷融资领域,除了央企、地方国企,有25家优质民企获得授信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第二支箭”债券发行方面,近期,混合所有制及民营房企发债申请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第三支箭”股权融资方面,目前已有4家地方国企、7家民营房企申请股权融资,其中碧桂园、雅居乐已完成配股。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以恢复房地产上市企业再融资为标志,目前房地产各种政策已经接近历史最宽松时期。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目前的房地产政策部署已经形成涵盖供给端、需求端的一揽子政策体系。明年“三支箭”会开始落地见效,市场化资金将精准投放,“保交楼”、房地产相关风险处置、资产收并购和公司重组等方面的贷款、债券、股权融资会明显增加。

  展望后市,黄瑜认为,供需两端政策均有继续优化空间,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核心一、二线城市特别是核心二线城市,政策优化空间较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将继续得到支持,房企融资链条有望进一步畅通,企业资金面有望得到改善;“保交楼”仍然是侧重点,专项借款及配套资金加快落地,有望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共同促进购房者预期好转。

  业内专家认为,2023年初,楼市有望逐步企稳。(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