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平台经济,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分享到:

事关平台经济,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22年12月17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7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对中新财经表示,实际上,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应该有一个比较合适的尺度,监管的目的是为了发展,要把握好这个尺度。

  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易接受中新财经记者采访时称,过去平台经济从各个方面创造了新的就业、消费等各种场景,在新的形式下,还是要鼓励他们继续努力。

  “另外,会议提出‘在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这无疑会加速平台企业出海,现在平台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国际化不够。”李易称,随着国内人口红利的消失,平台企业深化全球化布局已经提上日程。

  李易认为,平台经济对内有扩大就业,创造消费的作用,对外也要发挥出它们的作用。“在全球化过程中,数字经济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我国全球化布局的一部分。过去我国对互联网企业保护得比较好,使他们缺乏真正的强手,现在要鼓励它们走出去,和世界顶尖互联网企业竞争,做大做强。”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中新财经称,这体现了中央认可了平台企业在经济资源配置、供需配置方面的积极作用,也认为发展平台经济是提升经济效率的有效方式。这将优化平台企业的政策环境,提高平台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平台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

  盘和林称,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监管方面,常态化监管将取代重点集中专项监管,未来监管将以明确的政策红线,来规范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发展,让监管有法可依,让数字企业、平台企业了解政策红线,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发展壮大。(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