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秀:明年二季度中国经济有望出现大幅反弹

分享到:

韩文秀:明年二季度中国经济有望出现大幅反弹

2022年12月17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陈溯)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17日表示,2023年二季度中国经济预计将出现大幅度反弹。

  当天,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2022-2023年中国经济年会在线上举办,会议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探讨推动中国经济运行好转之策。

  谈及当前中国经济,韩文秀表示,虽然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与年初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但其他多项指标都较好完成,一些面向未来的结构性指标有突出表现,预计今年经济总量将超过120万亿元人民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产业升级取得积极进展,物价总水平保持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居民生活都得到有效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韩文秀表示,从国内来看,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疫情冲击持续反复,新动能接续不够,房地产业对经济的下拉效应明显增大,民众就业还面临一些困难,经济社会风险点增多。从国际来看,外部环境动荡不安,世界经济或面临滞胀局面,乌克兰危机延宕发酵,全球贸易形势不容乐观,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这些都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加深刻的影响。

  展望2023年,韩文秀表示,综合研判,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明显下滑,而中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形成一个独立向上运行的轨迹。这一判断基于三方面因素。

  一是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将给经济恢复带来重大积极影响。二是今年以来的存量政策和明年的增量政策叠加发力,一系列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结构优化的财政、金融政策措施效果将在明年持续显现。三是今年中国经济基数相对较低,明年只要经济恢复正常增长,那么从统计角度来看,数据就会比较高。

  “预计明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能还会相对低一些,但二季度预计会出现大幅度反弹。”韩文秀说。

  韩文秀表示,中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付出艰苦努力,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很多,要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切实落实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四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五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