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俄罗斯天然气,欧洲很难再次填满油箱

分享到:

没有俄罗斯天然气,欧洲很难再次填满油箱

2022年12月30日 12:17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作者:高雅

  欧洲能源危机是2022年最大的“黑天鹅”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年度经济展望中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将面临增长乏力,增速将从2021年的6.0%放缓至2022年的3.2%,再到2023年的2.7%。其中,引发欧洲能源危机的俄乌冲突的影响被特别强调。

  欧盟委员会经济专员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在本月初也表示,欧洲将在今年冬天陷入衰退,且在明年春天之前不会恢复增长。

  欧洲能源危机是如何演变至此,又将在2023年走向何处?

  欧洲能源危机时间线

  早在2021年12月,随着全球能源市场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反弹,天然气价格已然创下历史新高。今年1月,俄罗斯对西欧的天然气出口放缓,导致天然气价格上涨30%。2月,日本同意将其部分进口的液化天然气(LNG)转向欧洲,而在紧张局势持续数月之后,俄乌冲突爆发。

  3月,加拿大和美国迅速下令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由于对俄罗斯能源的严重依赖,欧盟采取了更加谨慎的做法,同意在2022年底前将俄罗斯天然气的购买量减少三分之二。4月,世界银行警告,能源危机将引发50年来最大的商品冲击。5月,欧洲国家开始成为全球液化LNG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大大推高了成本价格。6月,由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再加上担忧俄罗斯可能切断能源供应,一些钢铁、化工和化肥制造商开始关闭欧洲工厂。

  7月,德国提升天然气紧缺警戒级别,并宣布将重启煤电站。欧盟成员国政府承诺,在冬季减少15%的天然气需求。同月,俄罗斯通往欧洲最大的天然气管道“北溪1号”因例行维护停气10天。

  8月,俄方宣布,“北溪1号”将从8月31日起再次停气3天。9月,俄方宣布“北溪1号”将无限期停气,这扰乱了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在冬季前补充能源储备的计划。当月底,“北溪1号”和“北溪2号”管道发生破裂。

  同月,欧盟批准了一项法规,承诺将让低成本电力生产商把超过收入上限的利润返还给其国家政府,以筹集1400亿欧元,这些资金将用于补贴消费者。欧盟委员会还建议要求各国在3月底前将总体电力需求至少减少10%。

  10月,尽管能源危机持续存在,但包括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欧佩克+成员国同意将石油日产量削减200万桶,理由是“围绕全球经济和石油市场前景的不确定性”。11月,欧盟完成了在该月1日前填充80%的天然气储备空间的目标。到11月中旬,欧盟储气量一度达到95.50%。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在一项实施条例中规定了欧盟国家应在2023年11月1日前达到90%的储气量目标。

  截至12月26日,根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组织(GIS)的数据,欧盟储气量为83.21%。

  LNG、重启煤电厂和可再生能源

  欧洲的好消息是,在过去三个月中,能源价格已从高峰回落。根据伦敦洲际交易所(ICE)数据,欧洲基准荷兰TTF天然气期货已从8月350欧元的峰值降至每兆瓦时80.990欧元。欧洲的电价在同一时期下降了一半以上。

  但这并未减轻未来的不确定性。欧盟国家正在多管齐下,取代能源组合中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

  一方面,作为REPowerEU计划的一部分,欧盟成员国同意在203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提高到45%,而之前的目标是40%。目前,欧盟从可再生能源中获得的能源总量刚刚超过20%。国际能源署的一份新报告表明,世界在未来五年内增加的可再生能源可能与过去20年增加的一样多。

  另一方面,德国、法国、奥地利、荷兰和意大利等国家同意将停用的燃煤电厂重新投入使用。此外,欧盟也正在与卡塔尔等国家谈判天然气的长期合同。

  德国伊弗(ifo)经济研究所能源、气候和资源中心主任皮特尔(Prof. Dr. Karen Pittel)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必须考虑所有可行的手段以取代俄罗斯天然气。她称,短期内,可再生能源的扩张速度将不足以克服眼前的供应缺口。因此,大量购买有限的LNG是另一个选项。

  英国咨询公司Baringa能源、公共事业和资源部门合伙人佩泰尔(Ilesh Patel)也认为,欧洲大陆国内的天然气供应是有限的,主要的油田已经成熟,近年来产量一直在减少,欧洲大陆天然气短缺的解决思路仍在外部。

  欧盟委员会数据显示,欧盟已是世界上最大的LNG进口经济体。2022年上半年,欧盟进口了超过650亿立方米(bcm)的液化天然气,价值超过600亿欧元。在2022年上半年,美国是欧盟最大的LNG供应商,占总进口量的近50%。从美国进口的LNG同比增加了一倍多。

  根据Kpler船舶追踪数据,欧盟有望在12月创下LNG进口的月度最高纪录,其12月LNG进口量将超过190亿立方米,打破了11月的161亿立方米的纪录。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经济学教授法塔斯(Antonio Fatas)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LNG是一种解决方案,但其要求配套设施良好运作,比如必须确保订单、运输船只以及LNG接收点的基础设施。

  目前,大量欧盟政府资金正流向沿海码头,建造LNG接收终端。此外,为了取代每年167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根据航运经济和物流研究所的数据,欧洲还需要160艘新的油轮,总价为352亿美元。

  但下一个冬天不会好过

  “我们的REPowerEU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把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减少三分之二,并调动高达3000亿欧元的投资。”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这一切的结果是,我们在这个冬天是安全的。”

  的确,目前欧盟储存点的天然气数量远远高于五年的平均水平。整个2022年,能源价格飙升造成了需求破坏,欧洲政府和企业也采取了应对能源危机的措施,这为欧洲人进入冬季时提供了重要缓冲。此外,由于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和热泵相关的措施,2023年欧盟天然气供需缺口可能会比2022年缩小。

  然而,国际能源署于12月发布的最新报告发现,如果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量下降到零,而其他国家的LNG进口量反弹到2021年的水平,那么欧盟的天然气潜在短缺将在2023年达到270亿立方米。

  法塔斯称,如果欧洲人放松警惕在今年冬天消耗了大量能源,那么明年冬天可能会面临更大的问题。“因为俄罗斯已不再向欧洲出售天然气。一旦我们用完了我们积累的所有资源的储备,我们就没有天然气供明年冬天使用。”他说。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能源专家卡希尔(Ben Cahill)也称,进入今年冬天时,欧洲做出了巨大努力取代俄罗斯的能源进口,相对来说是有准备的。但明年冬天将更加艰难,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欧盟国家需要准备的情况是,在没有俄罗斯的情况下完全满足其能源需求。这包括明年夏天在没有廉价的俄罗斯天然气的情况下重新填充天然气储存罐。“最大的挑战是未来几年会发生什么,”卡希尔说,“因为它只会变得更加艰难。”

  皮特尔也告诉第一财经,即使满足储存目标,由于基础设施的限制,在温度非常低的极端情况下,天然气仍然可能会供应不足。“即使我们设法度过了这个冬天,问题是,在下一个冬天会发生什么。如果我们在未来几个月内基本使用掉了储存的天然气,那么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再次填满油箱。”她说。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