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经济运行“V型态势”显韧性 锚定今年GDP增长7%左右

分享到:

浦东:经济运行“V型态势”显韧性 锚定今年GDP增长7%左右

2023年01月05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浦东:经济运行“V型态势”显韧性锚定今年GDP增长7%左右
图为当日会议现场。 上海市浦东新区官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5日电 (记者 李姝徵)2022年浦东新区“全年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开局、深度回落、快速反弹、持续回升’的V型态势。”在5日开幕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穿越疫情阴霾,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作为上海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和动力源,浦东新区经济运行的“V型态势”显现经济韧性。

  “预计新区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6%、达到1.3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杭迎伟表示。

  与此同时,官方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浦东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完成3000亿元左右;实到外资增长3%、完成110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达到2.43万亿元。

  浦东经济发展加快回稳向好,离不开硬核产业的重要支撑。2022年,浦东制定出台了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专项规划和细分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六大硬核产业稳步发展。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2022年,浦东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2个一类新药上市。在航空航天产业领域,2022年,国产C919大型客机完成首架交付,CR929远程宽体客机首架开工建造。浦东新区2022年汽车制造实现工业产值4100亿元、同比增长12%。与此同时,浦东数字产业加快发展,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到近1400亿元。2022年,浦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近50%。

  开放,是浦东经济发展加快回稳向好的另一动力源。

  2022年,浦东开放型经济领域改革取得成效。离岸贸易稳步发展,离岸转手买卖结算规模占上海全市比重超90%。2022年,上海首单自由贸易账户项下离岸加工贸易金融服务落地浦东。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启动。

  站在新的起点上,浦东有了新的目标。据杭迎伟介绍,2023年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37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在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全面凸显浦东引领区的‘王牌’作用。”杭迎伟说。(完)

【编辑:左雨晴】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