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模式被监管质疑涉嫌非法集资?认养一头牛回应!

分享到:

业务模式被监管质疑涉嫌非法集资?认养一头牛回应!

2023年01月16日 15:34 来源:中新经纬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经纬1月16日电 (闫淑鑫 实习生 赵薇)近日,中新经纬注意到,证监会已对认养一头牛IPO文件提出反馈意见,涉及48个问题,包括认养奶牛相关业务模式是否涉及传销、非法集资等。

  公开资料显示,认养一头牛创建了认养奶牛模式,前期曾通过“开始吧”推出“牧场共建人”活动、通过“美好的店”推出“联合牧场主”活动,进行奶卡业务推广。

  对此,审核部门在反馈意见中要求认养一头牛补充披露认养奶牛相关业务模式的具体情况,客户获取、业务开拓是否涉及传销;上述相关模式或活动是否属于“以代养殖、租养殖、联合养殖等方式非法吸收资金”,是否涉及非法集资或非法公开发行业务,是否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16日,针对上述质疑,认养一头牛相关负责人回应中新经纬称,公司正处在IPO阶段,证监会依例对公司IPO文件提出反馈意见。反馈意见只是常规性询问公司“是否涉及非法集资”,公司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不涉及该类问题。公司方面会依照证监会审核要求就上述问题予以反馈回复。

  同时,该负责人提到,目前市面上确实有部分非法APP利用“认养1头牛”的品牌名进行非法集资行为,认养一头牛知晓后积极与网信部门进行举报,并且已经通过“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公开辟谣。

  “问询意见确实是证监会的一个常规性询问,其实不少企业都会在这个阶段被问到类似的问题。”认养一头牛上述负责人称。

  中新经纬注意到,此前大庄园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IPO时,也曾被监管部门问及公司预付卡发放和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涉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

  认养一头牛成立于2014年7月,主要从事“认养一头牛”品牌乳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产品包括多款式纯牛奶、酸奶、奶粉、奶酪等乳制品及生牛乳。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5亿元、16.50亿元、25.6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元、1.45亿元、1.40亿元。

  2022年7月,认养一头牛正式对外披露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募资18.51亿元,用于海勃日戈智慧牧场建设项目、品牌建设营销推广项目等。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