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违反资管新规遭处罚,证监局:责令处分相关责任人

分享到:

太平洋违反资管新规遭处罚,证监局:责令处分相关责任人

2023年01月18日 10:16 来源:第一财经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太平洋因违规新增资管计划规模而被罚。

  1月17日晚间,太平洋公告称,收到云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被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也就是说,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的产品除外,但不得新增投资,不限制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

  除了行政监管措施外,云南证监局同时责令太平洋自收到决定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根据该公司的有关制度规定,作出处分相关责任人员的决定,对相关人员进行经济处分与问责,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云南证监局书面报告。云南证监局将在日常监管中持续关注太平洋的整改情况。

  此事源于,太平洋2017年3月设立并管理的“太平洋证券宁静12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在期限匹配、估值方法上均不符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业界所称“资管新规”)有关规定,按照要求不得新增规模,但该公司仍违规新增该产品规模。

  对于这次违规事件的影响,太平洋称,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事项不影响公司现有净值型产品正常运作,对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极小。

  就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7799.0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38亿元减少2.16亿元。该公司称,主要是由于质押股票股价持续走低,公司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15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净利润2.3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太平洋累计亏损6377.74万元。

  根据2022年中报,太平洋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较小,但是在2022年上半年同比大增112.08%。2022年上半年,太平洋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6219.66万元,占营收的比例为8.41%。

  截至2022年上半年,太平洋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61.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0%。其中,单一(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资产证券化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38.99亿元、102.28亿元和20亿元。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太平洋管理的单一资产管理计划有521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53只。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太平洋此前公告,此次违规的资管计划,曾一度出现踩雷。

  2020年9月份的公告显示,太平洋管理的“太平洋证券宁静12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与贤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贤丰集团”)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贤丰集团未按照相关协议约定履行义务构成违约。

  根据广州仲裁委员会作出的裁决,贤丰集团向太平洋证券返还融资款本金1.96亿元并支付利息、违约金及相关费用;太平洋对贤丰集团提供的质押物贤丰控股(002141.SZ)6900 万股流通股享有质权,并对其拍卖、变卖或者折价所得价款在前述裁决确认的债权范围内享有优先受偿权。

  2021年10月,太平洋证券与浙商资管签订《资产转让协议》,将该公司持有的贤丰集团债权转让给浙商资管。2022年8月,太平洋公告称,收到浙商资管支付的受让款,该案执行完毕。

【编辑:彭婧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