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约486亿元

分享到:

北京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约486亿元

2023年02月01日 00:36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包括北京奔驰纯电动车型升级改造、昌平回天地区清华大学附小二期等项目,总投资约486亿元

  1月31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近日,北京市集中开工5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486亿元。作为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重点项目,位于东城区的王府井喜悦购物中心升级改造项目也在集中开工之列,该项目预计7月底完工,在国庆节前夕亮相。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今年,北京将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安排50个投资体量较大、具有一定影响力、区域带动性强、示范效应明显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力保一季度投资开好局,持续发挥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的重要支撑和引导带动作用。

  此外,北京今年将坚持按季度压茬推动160项市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一季度项目总投资近2700亿元。

  亮点 1

  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2个项目投资超10亿元

  记者了解到,本次集中开工的5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486亿元。突出重“大”项目引领,其中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12个、总投资超420亿元。突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其中社会投资项22个、占比超四成,总投资超340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一方面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工永丰数字科技中心、北京奔驰纯电动车型升级改造等12个高精尖产业项目;另一方面聚焦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开工京唐城际铁路北京隧道段、第四使馆区配套道路等21个基础设施项目。

  同时,还聚焦城市更新行动落地,开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区主次干路电力架空线入地等8个城市更新项目;聚焦惠民生暖民心实事,开工昌平回天地区清华大学附小二期、朝阳区孙河组团配套学校等9个民生改善项目。

  其中,海淀区永丰数字科技中心项目建设用地面积9.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总投资7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4亿元。该项目将根植于“硬科技”产业基础的创新功能,建成后与科学城北区其他主题园区联动协作,形成分布式科技园格局,为高精尖产业在海淀北部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取得立项批复和土方工程施工准备函,现场已经场干地净,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塑造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质和百姓获得感,助力增强城市发展后劲和活力。

  亮点 2

  2、3月份计划开工重大项目110个总投资近2200亿元

  记者了解到,北京今年将坚持按季度压茬推动160项市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已梳理出一季度计划开工160项市区重大项目。除1月份开工50个项目外,2、3月份计划开工项目110个、总投资近2200亿元。其中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有13个、总投资超2020亿元,包括京东方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2023年保障性住房项目(打捆)等2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项目。

  此外,还包括北建院总部等高精尖产业项目,朝外大街综合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亮甲店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幼儿园新建项目等公共服务项目,全球舞台剧创研与版权交易中心等文化领域项目,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二期等大尺度绿化项目,永旺110kV输变电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抓紧报审2023年市重点工程计划。预计今年将持续发挥“3个100”市重点工程品牌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集中推进100个重大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10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100个重大民生改善项目,对全市投资支撑比例将保持在三成以上,以重大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将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前期手续办理、资金土地要素保障方面做到“快”和“实”,有力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应开尽开、应复尽复,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集中力量推动一批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投资项目落地。

  【解读】

  北京市发改委:

  以高质量投资支撑新时代首都发展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为稳住经济大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投资是扩大需求的有效手段,也对优化供给结构发挥关键性作用,必须努力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以高质量投资支撑新时代首都发展。

  随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北京市碳达峰、城市更新、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两业”融合发展等一系列政策将相继落地实施,为扩大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

  此外,全市重大项目储备接续有力有序,一批总投资超百亿的高精尖产业重大项目将陆续落地实施,对投资平稳增长形成有力支撑,全市上下稳投资的合力持续巩固,为投资促进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50个重大项目分类及部分项目情况

  12个高精尖产业项目

  ●通州区益生祥明科技产业园项目

  基本情况:项目位于通州区漷县镇中心区,用地东至漷城西四路、西至漷城西三路、南至规划漷兴西五街、北至漷兴西四街。总占地面积10万余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项目意义:该项目以“轻研发+试生产”为主导,致力于打造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企业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附加值品质化园区。项目建成后将拥有区域最高规格的GMP洁净厂房以及中国北方最大、以心血管领域为特色的动物实验基地,对于推动副中心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进展: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深基坑边坡土方开挖,施工现场生活区和办公区临建开始建设,应急井施工设备材料已进场。

  ●海淀区永丰数字科技中心项目

  基本情况:永丰数字科技中心即永丰产业基地新增J地块,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中北清路前沿科创发展走廊,是海淀自贸区科技东大门,共由6个地块组成。目前一期003、011、024地块已开工,分别为永丰数字先导、数字融合、数字共享科技园,建设用地面积9.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万平方米,其中地上20.56万平方米;总投资7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4亿元。

  项目意义:定位为海淀北部大信息科技产业中心,将根植于“硬科技”产业基础的创新功能,建成后与科学城北区其他主题园区联动协作,形成分布式科技园格局,为高精尖产业在海淀北部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当前进展:已取得立项批复和土方工程施工准备函,现场已经场干地净,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

  基础设施项目21个

  ●大兴区永兴河第二再生水厂项目情况

  基本情况:永兴河第二再生水厂位于大兴新城南部,建设处理能力9.5万立方米/天,采用A2O+MBR处理工艺,同步建设再生水回用能力12万立方米/天,出水水质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890-2012)表一B标准。

  该项目采用半地下形式建设,占地面积4.9公顷,总建筑面积38964.6平方米,项目总投资6.1126亿元。采用特许经营(BOT)模式实施。

  项目意义:该项目是大兴区“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建设的市政配套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处理生物医药基地、新城西片区、东南工业区等区域建设项目的污水,并同步为服务范围内供应再生水,对满足大兴区新城地区日益增长的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需求有着重要意义。

  城市更新项目8个

  ●东城区王府井喜悦购物中心项目

  基本情况:项目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01号,属于商场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额约2.33亿元,改造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地上7层、地下2层,施工内容为原购物中心内的建筑、装饰装修、外幕墙及机电等工程条件的升级改造。

  项目意义:王府井大街是一条具有数百年悠久历史的商业街,享有“金街”美誉。随着城市更新发展,王府井大街也在不停迭代升级,逐渐呈现出一个充满现代先锋气息、年轻化的国际化中心商圈,王府井喜悦也在这股浪潮推动下实现更新改造,为该商圈注入年轻、潮流新活力,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当前进展:目前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手续,并完成原装饰物拆除工作。已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计划于今年7月底完工,9月底具备开业条件。

  民生改善项目9个

  ●昌平回天地区清华大学附小二期

  ●朝阳区孙河组团配套学校等

  【现场】

  王府井喜悦购物中心改造启动

  主打“新国潮”“十一”前亮相

  1月31日,东城区举办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更名为王府井喜悦购物中心的原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正式启动项目改造。该项目定位为国内首个“新国潮购物中心”,预计7月底完工,在国庆节前夕亮相。

  2014年开业的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坐落于王府井大街南端,毗邻长安街,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但开业多年来,由于缺乏吸引消费者的亮点,人气一直不旺。2020年10月,新燕莎金街购物广场正式闭店,寻找转型之路。

  “喜悦项目处在东城区王府井大街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节点上,负一层与地铁1号线和8号线接驳。”王府井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晴介绍,喜悦项目由王府井集团倾力打造,定位“中国核,潮流壳”,是国内首家以新国潮为内核的购物中心。项目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一共9层,整个项目改造总投资额超过2亿元,改造内容包括外立面换新,项目内部建筑结构、装饰装修,以及机电等工程的升级改造。“项目前期的招标工作、图纸设计以及施工手续等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我们将进入全面复工投入改造工程的推进。招标工期为168天,预计今年7月底完工,国庆节前夕全面亮相。”

  项目的装饰装修将采用大量国潮元素,力求在7万平方米的空间里,打造文化艺术消费氛围,以满足新生代客群对消费升级的需求为目标,以“艺术+文化+科技”为媒介,通过多元跨界玩法、创新业态和“新国潮”文化相融合的消费动能,打造现象级北京潮流文化新地标,助推王府井大街及城市更新发展,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在品牌招商方面,约500家意向品牌进入招商落地签约阶段,85%属于新生热点品牌,预计5月首批商户可达到进场施工条件。

  除喜悦项目外,东城区第一批计划开工的3个市区重大项目,另外两个分别是王府井半岛酒店香奈儿店铺装修改造项目、泓晟国际中心的装修改造项目,总投资约3.4亿元。东城区发改委副主任崔红雁介绍,这三个项目将全面启动复工,力争尽早完工。

  崔红雁表示,东城区还将着力抓好投资“五个一批”工程:推动隆福文化街区修缮更新等一批竣工项目尽早投用,形成实效;紧盯望坛棚改、宝华里等一批续建项目保持施工强度,赶超工期;力促三眼井片区申请式退租及恢复性修建等一批新开项目破解难题,尽快开工;瞄准楼宇改造、设备更新等领域挖掘一批增量项目,培育投资新增长点;谋划推动东直门区域环境设施一体化提升工程等一批储备项目加快前期论证,落地实施。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陈琳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