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企“拼”新春:春节抢工期 “赶海”抢单忙

分享到:

川企“拼”新春:春节抢工期 “赶海”抢单忙

2023年02月04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川企“拼”新春:春节抢工期“赶海”抢单忙
四川国众发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单鹏 摄

  (新春走基层)川企“拼”新春:春节抢工期 “赶海”抢单忙

  中新网成都2月4日电 (单鹏)大锅里牛油沸腾,空气中火锅飘香,在四川巴山渝味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口口大锅正在熬制麻辣鲜香的火锅底料。熬制完成的底料经灌装、冷却、定型、包装等环节,将成批发往马来西亚。

  去年12月以来,四川各级商务部门组织外贸企业商务包机赴海外“抢”订单、拓市场,取得显著成效。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市场回暖,多家受访的四川外向型企业表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拼”新春:春节假期不停工

  今年新春,从赶制订单的生产车间,到加快施工的项目建设现场,多家四川企业春节不停工,抢工期、保进度。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国内外多家水电站启动了设备更新和基础检修。四川国众发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先红敏锐“嗅”到潜在的市场机遇。春节假期前,不少订单找到王先红。为抢工期,该公司30多名技术工人春节假期不休息,在家匆匆吃了团年饭后,就火速赶回车间继续加班。

四川巴中火锅底料出口马来西亚。 受访企业 供图
四川巴中火锅底料出口马来西亚。 受访企业 供图

  在该公司生产车间里,30多名技术工人正在生产线忙碌,十几个硕大的水轮机转轮已经成型,其中一台发往危地马拉的水轮机转轮已进入铲磨程序。“这个转轮将安装在危地马拉一座中大型水电站中,这座水电站影响着当地约10万人用电。”王先红介绍说,水轮机相当于水电站的“发动机”,而转轮是水轮机最核心的部件。中国掌握着水力发电多项前沿技术,提高转轮工作效率,降低发电损耗,受到许多国外客户认可。

  “尽管企业‘出海’要面临许多竞争,但我仍然看好这个行业的‘出海’前景。”王先红分析说,一方面,非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还有多座水电站有待建设,这意味着大量的水轮机、发电机等发电设备生产订单;另一方面,中国拥有丰富的水电站检修人才储备,未来可通过服务贸易的形式,为国外水电站提供维修或检修服务,“一周后我们公司还将派出一支专业团队前往格鲁吉亚,为当地一座水电站开展设备检修。”王先红透露。

  拓合作:开辟海外新市场

  春节假期后,多家四川企业加快链接海外资源,争取更多商业合作机会。继去年外贸进出口额首度突破1万亿元大关后,四川期盼外贸实现更大跨越。

  近来,四川巴山渝味食品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杰每天都要与海外潜在客户打一两次跨洋电话。今年新春,该公司生产线全负荷运转。去年12月,该公司与一家马来西亚经销商签订了一笔600多万美元的火锅底料出口订单,第一批产品不久前顺利发往马来西亚、颇受好评。

  “四川巴中盛产辣椒和青花椒,火锅底料味道正宗、品质过硬。我们看好火锅在东南亚国家的前景,今年还将开拓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市场。”周杰说。

  在四川成都复地金融岛一座高档写字楼内,四川陆海云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翔与同事正在梳理新一年的“出海”计划。今年该公司将重点关注南美洲、东南亚、中东以及欧洲等市场,帮助更多“四川造”商品打入当地经销体系。

  去年12月,四川陆海云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商超巨头卡西诺集团在巴黎签订了15亿欧元跨境国际贸易合作意向。“今年我们有信心扩大合作规模,实现全年业务拓展目标。”黄翔表示,将主动挖掘欧洲消费品细分品类中的可替代产品,更大力度推动“川货出川”。

  新春期间,该公司重点对全年进出口业务进行铺排:与合作伙伴、上下游企业对接计划,安排银行授信,搭建供应链体系,商定物流组织方式。这些基础准备工作事关全年进出口贸易开展。

  话未来:出口有望稳定增长

  据了解,为稳外贸,今年四川将支持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常态化组织企业组团出海。同时实施千户重点外贸企业培育工程,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保税维修等新业态新模式。

  “四川已经成功‘出海’的产品,更具备做大规模的能力,因为这些产品已经得到了市场证明。”黄翔认为,做大“川货出川”,不仅要提供供应链、产业链服务,还要在资金、物流、海外支撑等方面提供帮助。

  对于四川本地出产的原材料或半成品,黄翔表示,要提高生产制造能力,获取商品的高附加值。同时加快货运代理、供应链金融、通关平台、智能分拣仓等市场主体招引,为“川货出川”提供载体。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盛毅预测,今年四川出口将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与人员流动相关的外向型产业,如跨境旅游;与新兴产业相关的产业,如新能源电池、光伏、新能源汽车;以及与中欧班列、航空物流、电子商务相关的产业,将呈现较快增长。

  “同时也要看到,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正在发生很大变化。作为内陆地区的四川,对外开放既有不少机遇和可挖掘的潜力,也存在制约因素。尤其是占很大比重的加工贸易,竞争优势有所减弱,而新的有规模的出口企业,增长速度相对缓慢。”盛毅建议,要把外向型经济作为四川发展的重要抓手,引进具有出口能力的企业,并且在现有企业中培育新的出口主体,推动更多工程承包企业、服务企业“走出去”,针对现有出口企业面临的困难采取有力度的措施。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邓富华认为,在政府组团赴海外“抢”订单等一系列鼓励措施下,今年四川外贸将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他表示,在稳外贸的同时,要稳住制造业基本盘,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四川特色、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把握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发展机遇,提升民营经济在外向型经济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拓展四川外贸广度与深度。(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