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施力伟:相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加快

分享到: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施力伟:相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加快

2023年02月06日 05:05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时隔三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自新冠疫情暴发后首次回归传统,在1月以线下形式在瑞士达沃斯举办。

  三年间,世界已经发生巨变。新冠疫情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俄乌冲突持续,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叠加,生活成本危机加深,气候变化问题更加严峻……全球焦点问题层出不穷。

  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多国政要、企业领袖、学者逾2000人云集达沃斯,围绕全球经济复苏、缓解地缘冲突等问题展开对话和交流。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施力伟(Olivier Schwab)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进入2023年,世界面临多重危机,需要全球保持合作。

  施力伟也表达了对中国2023年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他说,“2023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再次加快,并可能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互联互通

  新京报:自疫情暴发后,2023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首次回归传统。这三年以来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与三年前相比,你认为达沃斯论坛发生了哪些变化,又有哪些不变之处?

  施力伟:实际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2022年5月于达沃斯举行过一次,去年那次年会规模较小。我们很高兴看到,今年年会首次回归传统,在1月以线下形式在瑞士达沃斯举办,规模也恢复到了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此外,今年年会同样聚焦许多重要议题。

  新京报: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在设定年会主题方面有怎样的考量?

  施力伟: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既要解决短期挑战、又要解决长期挑战的世界。短期内,我们面临生活成本、能源和粮食危机。我们还面临一些中长期问题,即增长、贸易、投资和寻找气候解决方案。

  本届年会主题旨在呼吁,各国应致力于解决短期问题。与此同时,不应忘记,全球需要合作解决一些长期问题,从而确保(经济)持续增长,也能继续探寻解决气候状况恶化的办法。

  新京报:在分裂的、碎片化的当下,全球化的前景也被重新审视。此次专家小组也讨论了“再全球化”“去全球化”的问题,在你看来,是什么因素驱动了全球化进程的转变?我们正处于什么阶段?全球化未来将呈现什么特征?

  施力伟:这需再次谈及年会的主题。如果世界分裂成不同的独立区域,这将不利于全球(经济)增长,也不利于供应链整合。

  因此,年会主题正是关乎确保全球保持合作的呼吁。我们现在并非处于一个去全球化的阶段,恰恰相反,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互联互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齐聚达沃斯论坛便能证明,随着我们逐步走出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仍有保持合作的愿望。

  新京报:如何看待世界经济论坛所发挥的作用?

  施力伟:1971年世界经济论坛成立时,全球形势的某些情况和现在类似,能源价格不断上涨,全球(经济)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全球有点陷入危机之中。论坛成立之初的理念是为了把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军人物聚集在一起,以期解决其中一些挑战。

  这个理念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变化。我们不是一个缔约国组织,并不发挥类似联合国组织、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作用。但我们通过提供探讨的平台,确定会议主题,建立意愿联盟并找到解决方案,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2023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取得多项成果

  新京报:此前,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报告指出生活成本危机是未来两年我们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全球生活成本上升对哪些群体打击最大?论坛提出了哪些解决方案?

  施力伟:生活成本上升的风险已经伴随我们多年,但今年在《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中首次将生活成本危机列为全球最大的短期风险。

  企业在其组织和供应链中有责任保护受此影响最严重的人(防范生活成本的风险),他们通常是在就业阶梯的底部,或在新兴市场需要得到支持和帮助的人。

  有关就业和再就业培训的报告显示,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公司中,已有110家承诺在教育、技术和其他需再培训的领域为最需要的人群提供支持。

  新京报:气候变化问题也是此次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本次年会在气候方面取得哪些成果?

  施力伟:气候进程已经持续了数年。已有一些联盟承诺减少其排放量。以“CEO气候领袖”为例,来自大型跨国公司的100名首席执行官承诺,他们将减少其排放量。我们还有一些关于该特定议题的倡议,这是未来十年内我们将关注的事情。

  新京报:俄乌冲突已持续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对全球供应链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论坛如何看待俄乌冲突的前景?

  施力伟:我们希望很快就能找到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解决方案。一旦找到,我们将借助平台发出倡议,帮助其重建信任和重建家园。

  面对通胀问题 多国央行将保持谨慎态度

  新京报: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调查,三分之二受访的首席经济学家担心2023年会出现全球衰退。你个人如何看待全球经济前景?

  施力伟:进入2023年,我们面临着多重危机,食品危机和能源危机叠加,物价仍然很高。不过,目前美国通胀率已经稳定,从9%的高点下降到6.5%左右。欧洲去年12月的通胀率也小幅下降,从10.6%的高点下降到9.2%。这些都是积极的迹象。

  关于通胀率能多快降下来,以及这对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意味着什么,经济学家们仍在讨论,但毋庸置疑,俄乌冲突的和平解决有益于经济增长。就目前而言,多国央行将保持谨慎态度。

  新京报:如何看待中国2023年的经济发展?你期待中国在2023年全球经济合作中发挥什么作用?

  施力伟:我们非常荣幸地看到,刘鹤副总理率领大型代表团参加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这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中国希望参与全球事务,对此我们表示欢迎。基于一些数据,中国2020年的经济增速有点放缓。但我相信,在消费和出口加速的拉动下,2023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再次加快,并可能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新京报记者 朱月红 栾若曦 刘婧瑜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