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江畔百年老厂房开工修缮 工业遗产将焕新彩

分享到:

上海黄浦江畔百年老厂房开工修缮 工业遗产将焕新彩

2023年02月08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上海黄浦江畔百年老厂房开工修缮工业遗产将焕新彩
杨树浦路670号优秀历史建筑装修(修缮)工程开工。 城投水务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8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杨树浦路670号,是英商怡和纱厂旧址。8日,杨树浦路670号优秀历史建筑装修(修缮)工程开工。该项城市更新改造工程将力争成为上海杨浦滨江从“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的一个“明星项目”。

  由英商怡和洋行投资创建的怡和纱厂是上海第五毛纺织厂的前身。怡和纱厂也是上海红色工人运动的阵地。陈赓的妻子王根英就是当时英商怡和纱厂的革命领导之一。

  散发着异国风情的百年老宅,见证了杨浦百年工业的崛起。这座始建于1896年的建筑,是上海市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之一。该地块面积近48000余平方米,建筑修缮面积约20000平方米,主要由大工场、废纺车间、空压站、仓库、英国大班住宅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组成。如今,完整保留下来的英商怡和纱厂及大班住宅等红色遗迹引来人们的关注。老厂房已变身为杨浦滨江的红色地标之一。

  负责修缮工程建设的城投水务方面告诉记者,此次修缮工程内容包括对六幢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功能更新,对厂区环境进行整体规划、景观提升。一方面,建设方将通过保护修缮、室内装修和环境提升,完成对历史风貌的延续和建筑风格的传承;另一方面,结合现代企业办公的功能需求,建设方会对内部结构和空间布局进行优化调整,提升建筑的使用性能。

  据介绍,经历史考证和研究,6栋历史建筑中,除空压站、英国大班住宅外,其余4栋体量较大的建筑均为清水红砖外观。清水红砖外立面是近代工业建筑的一个显著特色,怡和纱厂清水红砖正是上海近代早期建筑维多利亚风格的体现。此次修缮工程将忠实复原建筑清水红砖的外观效果,彰显近代工业遗产的历史价值和艺术风格。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清水红砖元素将被延续至场地设计中。红砖景观墙、红砖围墙、红砖铺地、红砖连廊等小品设计,结合铸铁和耐候钢板的运用,将清水红砖的肌理和颜色作为主题贯穿于整个区域。

  当下,杨浦滨江后工业风浓郁,杨树浦路670号优秀历史建筑装修(修缮)工程的设计将针对错落有致的建筑进行兼具整体性和个性化的表达,重点对沿街厂房立面、塔楼及建筑天际线进行修复,同时突出建筑本身特点和工业装饰元素。据悉,建设方将把泛光照明灯具与砖墙进行深度结合,做到见光不见灯。

  据透露,景观设计中的雕塑、小品将循环利用杨树浦水厂改造而拆下的设备。(完)

【编辑:罗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