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供 新疆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日产量超设计产能

分享到:

全力保供 新疆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日产量超设计产能

2023年02月08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全力保供新疆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日产量超设计产能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石化分公司年60万吨乙烯装置。 王云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8日电 (李志强)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7日产量1812吨,超设计产能高负荷运行,全力保证市场需要。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石化分公司员工正在监测装置运行情况。 吴贵 摄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石化分公司员工正在监测装置运行情况。 吴贵 摄

  据了解,2022年该项目全年生产乙烯60.09万吨,主力装置及公用工程、辅助设施全部达到设计规模,开创国内同类项目运行最高水平,乙烯装置能耗、乙烯收率等指标均优于设计值。

  2月5日,塔里木乙烯项目高密度聚乙烯、全密度聚乙烯分别一次性成功转产注塑料和膜料,两者均是结晶度高、非极性的热塑性树脂,用于生活中常见的塑料壶、薄膜的生产。该项目立足自立自强,技术应用实现新突破。目前,独石化开发的薄膜料占据了新疆市场80%的份额,用独石化管材料生产的地暖管,使用寿命可达50年。

  据介绍,塔里木乙烯是我国乙烯工业依托“自有资源”加“自有技术”的国家示范工程,实现了“天然气—乙烷—乙烯”整体产业链最大增值,刷新国内同类乙烯项目开工纪录,实现高效、绿色开工。2022年实现连续平稳长周期运行,单台裂解炉最长运行时间达117天,乙烯收率80%,乙烯装置最大加工负荷达到116%,生产管控能力优于国内同期投产的同类装置。

  库尔勒市政协党组书记、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鲜智说,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烯烃产业集群,与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工程”有机结合,将带动城乡劳动力就业、推动巴州乃至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