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县域观察:“双示范”县城如何立足长三角?

分享到:

浙江县域观察:“双示范”县城如何立足长三角?

2023年02月08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县域观察:“双示范”县城如何立足长三角?
嘉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嘉善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嘉兴2月8日电(张雨滴)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获国家层面批复实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进入下一个“三年”,身处长三角腹地的浙江嘉善,高质量发展县域实践频频“出圈”。

嘉善县一景 沈海铭 摄
嘉善县一景 沈海铭 摄

  “高手林立”的长三角地区,竞争态势日趋激烈,在资源要素有限的前提下,嘉善如何迎难而上、脱颖而出,当好“示范生”?

  “2023年,是新一轮示范点和新三年示范区建设的起步之年。”2月8日,嘉善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锡锋在嘉善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站在新阶段新起点,要精准定位嘉善所处的“坐标系”“方向标”。

  嘉善,位于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的交界地带,距离上海、苏州、杭州分别为80公里、80公里、100公里,是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

  毫无疑问,区位优势是其未来发展的底气。以大交通格局加速成型为牵引,“轨道上的嘉善”正在加快打造。

  通苏嘉甬铁路浙江段开工建设,嘉兴至枫南、嘉善至西塘两条市域铁路先行段开工建设,沪昆铁路嘉善段高架改造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嘉善大道快速路、兴善大道快速路先行段开工建设,沪杭高速公路嘉善联络线有序推进……

  2022年,嘉善总投资超600亿元的“三高四铁”交通建设扎实推进,建成后当地交通能级将实现全面提升。

  区位优势的凸显,亦使得科技创新成为嘉善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2022年9月6日,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首期在嘉善县祥符荡科创绿谷开园。未来食品、未来健康、未来设计、未来区域发展四大未来实验室亮相。

  “我们依托食品、化学、生物、机械等浙江大学多学科力量,围绕靶向功能食品创制、食品柔性智能制造等方向开展前沿基础研究与重大技术攻关。”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副主任、未来食品实验室主任刘东红介绍。

  科创与产业何以在县域实现联动发展?这也是嘉善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在浙江福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福莱研究院副院长杨晓明看来,企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科技创新,关键在于科技人才的培育引进。

  “在目前拥有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的基础上,企业还要锁定世界500强企业的尖端人才,打造更高层次的人才团队,在新技术新产品再出新成果。”杨晓明说。

  科技创新的主体在企业。2022年,嘉善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152家,研发投入占比达4%,蝉联浙江省“科技创新鼎”……创新之火已燎原。

  机遇面前、风口之上,嘉善主动出击。

  围绕两大国家战略,嘉善2023年具体线路图也已清晰:规划建设浙大绿洲、研发总部、未来数字、生态低碳4个单元,开工建设浙大长三角智慧绿洲一期等重点项目;加快打造毗邻大都市协同发展、“浙北粮仓”核心区等10张高质量发展金名片,清单化推进20条左右年度示范任务。

  “新的一年,嘉善将聚焦奋进‘双示范’建设新征程主题主线,深化全面接轨上海‘第一站’首位战略,坚定扛起‘展示窗’‘试验田’‘桥头堡’新使命。”张锡锋说。(完)

【编辑:吴涛】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