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指纹、密码可开门,智能锁为何唱起“空城计”?

分享到:

不用指纹、密码可开门,智能锁为何唱起“空城计”?

2023年02月09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民生调查局】

  编者按:
  这里是民生调查局,见人所未见,调查民生之变。关注你想关注的、你没关注的,调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网2月9日电(中新财经 左雨晴) “3000元智能锁不用指纹拉动几下就能开”“女子监控发现自家指纹锁大门自动开启”……

  随着智能化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解放双手又能使手机屏幕逃过钥匙划屏之苦的智能锁,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当智能锁出现故障时,售后维修问题也让不少消费者抓狂。

  使用一时爽,售后跑断腿。智能锁真的安全可靠吗?

  不用指纹门自动开?

  据媒体报道,2月2日,一名网友称网购的飞利浦密码锁不用指纹、不用密码可直接开门,当晚一男子直接开门闯入其家中,后自称走错门离开。对此,飞利浦客服表示商品已过质保,维修需自理费用,并称:“被进屋,建议报警哦。”

当事人在社交平台上公布的售后聊天记录。 截图于某社交平台。

  不少网友称“好吓人。”“越高科技越不可靠。”“智能锁是智商税。”

  2月7日,飞利浦客服向中新财经表示,此次事件系智能锁安装问题导致的故障,会按照质保期处理。当事人也在社交平台表示,故障原因是锁体定向螺丝安装反了。

  中新财经注意到,此前也有多位网友表示自己遇到过此类情况,涉及到的智能锁品牌不一。其中,一位网友装修的新房还没入住,指纹锁防盗门便不知何故突然自动开启。

  方便快捷的智能锁为何会唱起“空城计”?

  有业内人士表示,指纹锁失灵很大可能是由于安装时方轴和锁体的配合出现问题:“方轴过短会导致即使验证成功也无法开门;方轴反了,则会导致不需验证也能开门。”此外,门体变形、面板故障等也会影响智能锁验证。“例如半导体指纹识别虽然安全性高,但不易保养,使用寿命也比较短。”

  智能锁是否安全可靠?

  随着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稳定增长,人们对智能安防尤其是智能门锁的需求正在激增。尽管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智能锁普及率依然较低,但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门锁线上市场销量为458万套,同比增长31.4%;销额为71亿元,同比增长35.5%。

  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锁生产和销售大国,2022年约有超过1600家智能锁企业、3500多个终端品牌进入市场,行业竞争激烈。

  与此同时,智能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早在2019年,针对“小黑盒秒开智能门锁”传闻,中消协对29款智能门锁样品进行了检测。其中,48.3%的样品密码开启安全存在风险,50%的样品指纹识别开启安全存在风险,85.7%的样品信息识别卡开启安全存在风险。

  同年,京津冀三地消协对28个品牌的38个样品进行测试,结果有近八成测试样品可靠性差。根据测试结果,多数样品存在可靠性差、虚假宣传活体指纹功能、IC卡钥匙可被破解复制、可用假指纹解锁。

  2022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电子门锁质量抽查报告。结果显示,检验的123批次产品中,发现42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查不合格率为34.1%,主要问题集中在防破坏报警功能及阻燃性能两个指标。

某款可视智能锁。 左雨晴 摄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中新财经,与2019年消协的测评相比,目前市面上有问题的智能锁大多是低价或三无品牌的产品,随着智能锁相关技术的发展,正规品牌的质量基本可以保障。“尽管早期智能锁存在不少问题,但从技术上来说修改起来都比较简单,多数厂家已经完善。”

  中新财经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市面上正规品牌的智能锁多数已采用更为安全的CPU卡、半导体指纹、虚位密码等验证方式,但也有部分品牌依然使用容易被破解的IC卡和光学指纹。“主要是IC卡和光学指纹成本较低,并且光学指纹使用寿命更长。”该业内人士说。

  有销售人员向中新财经表示,智能锁作为电子产品,在使用时也和手机一样可能出现各种问题,同时也在不断更新换代。“老版本的锁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最好是买最新款式的。”

  售后痛点难保“安全感”

  智能锁可能出现的故障问题也让售后维修成为痛点。

  中新财经注意到,在某投诉平台上,关于智能锁的投诉超过2500条,除质量问题外,大多投诉都集中在售后维修方面。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购买的智能锁售后服务差、维修师傅不专业。

  例如,有网友称:“独居女孩,使用第一周大半夜门锁自己开了,结果客服回复说48小时内联系。”“官方的安装师傅安装了一个多小时,结果把门打坏了。”“门锁故障打不开,等待维修的时候一直在想万一着火了怎么办。”等等。其中涉及的门锁多为知名的正规智能锁品牌。

某家居市场中的智能锁销售门店。 左雨晴 摄

  在走访中,一名经营智能锁门店的老板向中新财经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选择智能锁最需要慎重考虑的是售后。“很多智能锁品牌都有区域划分,脱离了区域的售后很麻烦,比较好的选择是去本地比较知名的智能锁实体店购买,这样售后有保障。”

  另一名智能锁销售人员则向中新财经表示,不同渠道购买的锁在售后上也有差别。“线上平台需要客服转接,可能比较耗费时间,尤其是团购渠道的售后很难保障;线下实体店由于本地经销商对接比较快,能做到短时间内上门维修。”(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