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中国】在“地球之耳”守护“沙漠之舟”

分享到:

【绿色中国】在“地球之耳”守护“沙漠之舟”

2023年02月11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2月11日电(吴家驹)“我要穿越这片沙漠,找寻真的自我,身边只有一匹骆驼陪我。”“漫天黄沙掠过,走遍每个角落,行走在无尽的苍茫星河。”歌曲《沙漠骆驼》中的歌词是对于骆驼顽强生命力的真实写照。

  然而上世纪末,世界上的野骆驼数量已不足1000峰,为了保护这一极度濒危物种,2003年,在以“地球之耳”闻名世界的中国新疆罗布泊,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建立。

  通过多年的努力,保护区内的野骆驼种群数量稳步增长,达到了世界野骆驼总数的五分之三,工作人员在野外工作时,经常可以见到野骆驼活跃的身影。

  濒危的“旗舰物种”

  野骆驼是亚洲腹地荒漠中体型较大的哺乳动物之一,被称为荒漠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它能够适应极端干旱的环境,为维持生命,哪怕是苦咸水它也会饮用。在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中,野骆驼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研究价值。

  然而,截至上世纪90年代,世界上的野骆驼已经不足1000峰,1988年中国将其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0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也将其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成为以野骆驼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位于新疆的东南部,地跨新疆哈密市、吐鲁番市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毗邻甘肃和青海部分地域,总面积6.12万平方公里。

  罗布泊被称为“生命禁区”,为了让野骆驼等濒危物种能在罗布泊繁衍生息,实现人与野骆驼各得其所、和谐共生,保护区做了哪些努力加强其栖息地保护?

野骆驼。供图

  守护“沙漠之舟”

  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研究团队发现,野骆驼的生存和活动行为主要受人类活动影响。“野骆驼的自我繁殖、生存能力没有问题,最好的保护办法就是不去干扰它。”

  自成立伊始,保护区管理局就从科研监测、巡护监管、生态修复、科普宣教等方面,全面开展了各项工作。

  在科研监测方面,保护区管理局加强了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充分利用现代监测手段,对保护区内野骆驼种群空间分布格局及动态、生物多样性组成及动态变化实施全方位监测,掌握了第一手的科学资料。

  目前,保护区内已经构建起“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在野生动物主要活动区域及人类活动区域安装了红外相机近100台,先后为26峰野骆驼安装了北斗卫星跟踪设备,初步掌握了野骆驼的迁栖习性,利用相机陷阱技术获取了7万多张野生动物的影像数据。

野骆驼。供图

  在巡护监管方面,保护区管理局通过制定巡护路线,多频次监管执法等手段开展全覆盖巡护,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加强“绿盾”专项行动推送的遥感监测点位核查整改,坚决打击私挖盗采等违法行为,防止死灰复燃。

  在生态修复方面,影响野骆驼生存的主要威胁是狼和饮水问题。对于狼的威胁,保护区管理局坚持自然生存法则。对于饮水困难问题,则采取部分人工干预措施,将饮水困难的山涧水引至山前,保障了区内野骆驼的饮水条件。

  在科普宣教方面,保护区管理局则不断加大野骆驼保护的科普宣教力度。比如,结合地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日,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以及印有野骆驼标志的购物袋、文化用品等。此外,保护区管理局还在保护区周边城镇开展“野骆驼保护”进校园科普讲座,以及“野骆驼保护”进社区、进商超、进展览馆、进科技馆等科普教育活动。

野骆驼。供图

  戈壁沙漠也是金山银山

  如今,保护区内的野骆驼种群数量,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440余峰,增长到680峰左右,占到了世界野骆驼总数的五分之三。野骆驼幼驼数量逐年增加,种群结构更趋合理,种群数量呈现稳定增长趋势。

  工作人员在野外工作中,经常可见野骆驼、藏野驴、盘羊、岩羊、鹅喉羚、塔里木兔等野生动物活动。

  2020年10月,工作人员在阿尔金山北麓库木布拉克沟口观察到100余峰野骆驼的大群体。在阿尔金山北麓与库姆塔格沙漠南缘之间区域,也经常可见到十几峰或几十峰一群的野骆驼群。而在保护区水源地布设的红外相机频繁拍摄到的野生动物中,野骆驼是拍摄到的物种中出现频率最高的。

  在西北干旱区,戈壁沙漠同样是金山银山,对野骆驼的守护,守护了生物多样性,守护了荒漠生态系统。(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